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抓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2018-09-28 09:25: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胡晓蓉) 记者从9月27日召开的云南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以环境监管执法为抓手,重点突破,精确定污,精准治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积极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全省上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行政问责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完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今年以来,我省生态文明体制专项改革和重点事项改革持续推进。通过分类指导、分项推动,分步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批先行先试、实践创新的改革成效逐步凸现,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不断突破。

在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生态补偿等工作深入推进。目前,省政府已经向社会发布了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印发了《云南省地方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编制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我省成为全国唯一发布省级生物物种名录、物种红色名录和生态系统名录的省份。与此同时,今年来,我省继续在南盘江流域开展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深入探索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与四川省、贵州省建立赤水河流域跨省生态补偿机制,对昭通市赤水河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通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目前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空气自动站已建设完成。全省新建88个水质自动站,覆盖全省主要河流、州市跨界和九大高原湖泊。通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滇桂水污染联合执法活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和“未批先建”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全省环境监察执法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