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担当作为在一线】再难也要往前走
2018-09-27 10:29:0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金秋时节,坡地上的小瓜收完,刚种下的西兰花苗又长出了新的嫩叶。昆明市呈贡区驻转龙镇扶贫工作队的干部李锐满心喜悦:“再过3个月,西兰花也可以上市了。”

半年以前,李锐和其他9名扶贫工作队队员来到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转龙镇烂泥塘村,村里闭塞的状况让他们吃了一惊:村民只会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人均纯收入一年仅有1905元。

“我们呈贡人种花种菜在全省都是有名的,能不能把呈贡农民的先进经验带到转龙呢?”大家为自己的这个“精妙”想法兴奋不已。可是经过队员们的调查,发现这里的土地都是山坡地,不连片、不平整,建蔬菜大棚、灌溉施肥都不容易。

“既然我们是来扶贫攻坚的,面临的肯定不是一般性难题,我们的使命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再难也要往前走。”10名扶贫队员共同决定。

静下心来仔细分析,烂泥塘村有优良的空气、水质、土壤,很适合种植优质特色蔬菜。但是一提发展特色蔬菜种植,村民总是“怕”字当头:没本钱、缺门路、怕失败。要彻底打消群众顾虑,必须找到蔬菜种植企业参与进来。

李锐与扶贫队员分头行动,开始积极联系企业来转龙镇投资。经过近两个月的奔波联系,他们终于引进了云南省蔬菜种子商会会员单位——昆明骏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以大水井村和烂泥塘村作为蔬菜种植产业扶贫示范点,种植甜豆、荚豆、小瓜、西兰花、白花菜和四季豆等高原冷寒蔬菜。

在转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骏华公司共租种烂泥塘和大水井两个村委会的土地129.3亩,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49户,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80余人。仅此一项,就实现了大水井、烂泥塘两个村委会每年至少获得780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每户流转农户直接增加1600元的收入。同时,公司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

目前,公司在两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种下的第一批小瓜已经采收完毕,当地农户得到了实惠。

云南日报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