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625.9万本
2018-09-27 10:25:0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李承韩) 记者近日从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已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625.9万本,已颁证数占调查农户数的比例为68.8%,目前正力争9月底完成登记颁证工作。

今年2月,全省土地确权攻坚部署会议上明确“各地4月底完成外业测绘,6月底完成权属确认,8月底完成承包经营权证颁发,9月底各州市向省级上报完成情况报告,四季度省级向中央上报完成情况报告”的进度要求。经过7个多月的攻坚,截至8月31日,全省共调查农户909.8万户,占第二轮承包农户的104%;共测量耕地面积1.19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84%,占国土“二调”耕地面积的128%;共确权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08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58%,占国土“二调”耕地面积的116%。

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全省外业测绘已全面完成,权属确认除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外也已全部完成,但全省颁证率仅为68.8%,与年初所要求的8月底完成承包经营权证颁发的工作计划仍有较大差距。本着为农户确实权、颁铁证的要求,已经完善承包合同和登记簿,完成证书打印的,及时将权属证书发放到户;正在进行公示确认和数据入库的,加快规范内业数据整理,抓紧完善合同,建立登记簿,尽快颁证;证书打印、颁发缓慢的地区调集财力物力,配足设备,攻坚完成颁证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数据汇交情况很不理想,全省除龙陵县完成数据汇交外,凤庆、景谷、剑川、新平、马龙已将数据交到省级,其他县(市、区)仍未完成。对此,各地高度重视,目前已完成颁证的县(市、区)将尽快完善数据,其他县(市、区)待9月底颁证完成后,将抓紧完成数据合库,确保年底前数据按时按质上报。另一方面,各级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下达的补助资金及时拨付,不挤占、截留、挪用;对于外包给社会力量承担的有关工作,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款项、返还保证金;并及时开展内部审计和资金监管检查,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与此同时,拓展确权成果应用,按照农业部统一要求和技术规范,加快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形成国家、省、州(市)、县(市、区)4级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今后产业规划和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