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脱贫攻坚暨项目规划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刘永富作专题辅导
2018-09-26 11:19:5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杨猛 陈晓波 李绍明) 9月25日,全省脱贫攻坚暨项目规划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作专题辅导。

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在开班式前会见了刘永富,就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交换了意见。阮成发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出席。

刘永富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决策新部署、积极支持云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3个方面作专题辅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点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按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云南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当前云南脱贫攻坚态势良好,组织领导不断加强,聚焦深度贫困攻坚,探索创新了特色做法,成效明显;希望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强化攻坚责任,确保完成任务;二是认真贯彻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确保一抓到底;三是突出精准,做出云南特色;四是下功夫抓好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五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六是关心基层扶贫干部,切实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勉励学员鼓足干事创业劲头,认真总结经验,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松劲,共同努力完成消除中国绝对贫困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

阮成发说,刘永富主任的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阐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操作性,对于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强调,一要牢记教诲、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动力,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认识到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一神圣事业是人生之大幸。二要只争朝夕、确保完成。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云南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但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数量全国最多,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以对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三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各州、市、县、区要加强督促指导,定期检查调研,层层抓好落实,不断优化细化脱贫措施方案,并做到熟记于心、了如指掌;要把精准理念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并与其他扶持措施统筹推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李小三、陈舜出席开班式。

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