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建投重组整合实现跨越发展
2018-09-25 16:08:4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的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滇企入围的领军企业,从去年的第18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46位,提升了37个名次,营业收入也从上年的820亿元上升到1112亿元,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云南建投重组整合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体现。

云南建投由原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21日整合重组设立,是云南省建设领域及相关产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主体,经营范围覆盖全国及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是云南最大的承包商和投资商。

整合重组三家企业设立建投集团,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国资国企布局的重大举措。

面对重大契机,云南建投按照“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精神,通过强化战略引领、优化顶层设计、细化战术举措,全面推进整合重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整合过程中,通过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多项并举保障重组整合的提质增效,将原建工、十四冶、西南交建集团的66个部门500余人优化精简至22个部门189人,实现机关“三合一”重组,在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机关运行、组织和干部人事管理、对外形象宣传方面实现了“六个统一”。

与此同时,整合原十四冶集团11家子公司和实体单位、原西交集团7家子公司和实体单位及原混凝土板块6家子公司和实体单位,设立新的中国十四冶、云南建投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建投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整合完成后,集团二级单位由103家减少为80家,第二轮整合后再度减少为62家,组织结构进一步精简优化。同时,进一步理清原三家集团和二级单位之间的资产权属和产股权关系,在重组范围内实现了资产整合和优化配置。通过货币资产的整合,置换高息融资贷款70多亿元,降低利息近5亿元。以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全面推进思想文化大融合,创作了《建投之歌》,提出了“建投一家人、建投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

事实证明,整合重组使建投集团规模、产业结构、资源资产、品牌等优势凸显,使集团社会形象、认可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三家整合达到1+1+1>3的效果,实现了建投集团大发展,各项指标稳步增长,总资产、净资产、合同额、营业收入、利税大幅提升,在全国省属建筑企业中遥遥领先。2017年1月至12月,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8%;利润总额25.32亿元,同比增长21.03%;资产总额3051.83亿元,同比增长30.25%,真正进入了超速发展的“快车道”。

云南日报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