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协商民主职能
2018-09-20 16:43:08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长期的政治任务。云南省镇康县政协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在政协的履职作用,使政协民主监督成为助推党政工作、促进部门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思想根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协组织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具体而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拓宽议政渠道,积极协商建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深刻阐明了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任务和推进路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镇康县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最高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常委会的表率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县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以全县脱贫出列为重点,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认真访民情、解民意,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共谋全县发展大计。

注重融会贯通,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县政协常委会要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中心组学习、委员培训等形式,带领委员、机关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最根本遵循。二是展现新作为,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对全县脱贫攻坚出列情况进行调研;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主题,对全县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对城市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三是发挥制度优势,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确立协商议题共同确立、协商计划共同确定、人员共同参与和实施共同推进工作机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政协履职工作中来。探索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效形式,研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使提案频频“开花”,在全县发展中不断“结果”。四是围绕中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自觉参与和服务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住培育富民产业、健全脱贫机制、实施教育文化科技和生态脱贫等重要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徐淑娟 云南省镇康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原载2018年《社会主义论坛》第9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