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好新时代妇联干部的职责
2018-09-20 16:42:45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新举措,向广大干部发出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妇联干部是干部群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结合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真学真用的带头者。增强学习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真学真用成为一种能力,打牢妇联组织“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基石。将学习纳入妇联工作全局,做到工作、学习同规划、同部署,把学习作为履职担当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真学真用,做到“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事能成”。

思想政治的引领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着力在提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巾帼力量。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文明家风涵养良好社会风气。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妇女群众,激励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作贡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及线上线下互动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妇女,增强妇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争取把宣传对象培养成工作力量,辐射带动更多妇女群众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增强创新意识,主动用创新思维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把开拓创新精神贯穿于妇女维权、妇女创业、婚姻家庭、女性素质提升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延伸组织触角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整合做优“妇女儿童之家”,探索引入专业社工服务,运用“互联网+妇联”工作模式,善于总结基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创新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服务载体以及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路径,灵活多样地与群众对话、沟通、交流,做群众娘家人。

奉献社会的志愿者。紧紧围绕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头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彰显巾帼志愿者良好风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并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好自身业务特长、专业优势,把志愿服务自觉升华为一种生活常态,用行动传播爱心,用奉献感召他人。

作风过硬的勤廉者。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从实际出发谋划各项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努力改进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做到心中有民,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做到心中有责,尽心履职、求真务实;做到心中有戒,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健全联系妇女、服务妇女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好“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带头走出机关,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

攻坚克难的担当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优化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创新工作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妇女群众问题。搭建履职尽责平台,着力研究改革后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兼职副主席、常委执委等妇女干部如何发挥好作用的有效路径,实现各级妇联“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做事”良好局面。坚持党建带妇建,着力在带字上下功夫,使党建带妇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把推进妇联改革创新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关注改革中妇女群众的所想所盼,多提真知灼见、多献良言益策,以实际行动投身妇联改革。

协调各方的聚力者。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实际,积极主动争取党政支持,在“联”字上下功夫,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整合部门资源,做到主动联系、主动介入、主动作为,联合就业、教育、民政、司法等部门共同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培训、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的帮扶救助、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和维权等工作,尽心尽力帮助广大妇女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积极整合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优秀妇女等社会各界资源,凝聚各类人才、聚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发挥好妇联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社会动员力、群众组织力、改革创新力。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吴晓凌 云南省永平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原载2018年《社会主义论坛》第9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