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内涵和现实针对性
2018-09-19 16:24:06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欧黎明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所经历的几次大的思想解放,解决了当时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情况和新问题层出不穷,许多未知领域和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实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不但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而且需要我们努力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时代内涵和现实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综观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我们能够发现一条清晰的线索:凡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都伴随着解放思想的重大实践活动,同时都带来了理论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的解放思想。

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什么叫解放思想?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说:“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关于解放思想,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论述,至少包括三个基本点:一是解放思想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落后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解放思想必须使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做到实事求是。由此可见,解放思想既是一个特定的政治概念,同时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哲学概念。作为政治概念,解放思想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要求人们打破“习惯势力、落后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注重从观念形态上解决问题;作为一个哲学概念,解放思想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要求人们使“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注重从人的本质上解决问题。

那么,在新时代如何解放思想?这里要说的是解放思想的依据问题。的确,解放思想不是爱怎样想就怎么想,也不是奇思怪想、胡思乱想,而是要找到科学依据,按照科学依据来破除旧思想,确立新思想。解放思想的依据,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实现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的统一,这既是解放思想的目的,也是解放思想的依据。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

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体现着实践唯物主义所说的实践的合规律性,但实践不仅具有合规律性,还具有合目的性,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因此,在新时代,解放思想不仅仅是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而且还要根据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要和目的,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以有条件的超前意识来进行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在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中来进行,这也是新时代的历史特征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客观必然。

因此,新时代的解放思想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和现实针对性。解放思想不可能一劳永逸。人们任何一个正确的认识,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地点、条件下对某一客观事物某一方面的某种程度上的正确反映。然而,由于客观事物内部矛盾的斗争,都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人们的实践活动也就不断具有新的内容和特点,人们的认识运动也应跟着推移和发展。因此,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统一,都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超时空的、永恒的。

根据客观事物的规律,遵循认识运动的总规律来解放思想。规律是客观事物内部的本质的、必然的,而不是现象的、偶然的联系。找到了客观事物的必然联系,就是找到了客观事物的规律性。破除和抛弃旧思想,确立什么样的新思想,不是随随便便、主观任意的,必须根据客观事物的规律来进行。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实际上就是思想认识要真实、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形成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真理性认识,实现主观真理和客观真理的统一。而实事求是,就是去研究客观事物内部的规律性。如此说来,解放思想就不是片面的敢想、奇想、空想、乱想,而是要以发现规律、追求真理为目的,以既有的现实条件为依托,大胆实践,求真务实,敢闯禁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敢想的确是解放思想的一个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是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如果连敢想都做不到,也就谈不上解放思想。但是,敢想的前提和基础是找到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求真务实,这样的敢想、敢干,才是真正的、理性的、科学的敢想、敢干。因此,遵循唯物辩证法关于认识运动的总规律,让解放思想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一认识运动的总规律过程和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认识运动的总过程原理,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始终遵循事物发展的辩证本性,研究和把握事物的具体性和历史性,才能使我们的认识具有坚实的时代内容和旺盛的生命力,才能防止理论成为僵死、抽象的教条,才能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