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
2018-09-19 17:12:15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指出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什么、怎样做、达到什么目标,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牢牢掌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是由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我国的发展形势所决定的。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务必高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为新时代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为实现中国梦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牢记与践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以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价值的力量,筑牢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与精神纽带。聚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最有力量。越是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国际环境,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汇聚团结的磅礴力量,熔铸坚实精神支撑。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扩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水平,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关键在人,就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担负着育人的神圣使命。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顺应潮流、着眼大事,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兴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大精神支撑,文化兴则民族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强国的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宣传思想工作对外承担着传播中国精神与理念,塑造与展示中国形象与面貌的职责。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主动担负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任务

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务之艰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之艰巨,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之艰巨,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都是前所未有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摄地位。加强理论武装,就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就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讲清楚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底气;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就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就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就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立破并举、敢于亮剑,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认真履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

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着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强化政治担当。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把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生根。要落实政治责任。压实压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作风建设。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使云南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谱写中国梦云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黄小军)

(责任编辑 从永刚)

原载2018年《社会主义论坛》第9期“理论辅导”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