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积极发挥在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浚源涵林 养气固本
2018-09-11 16:46: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这是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

2018年1月至6月,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9件;十届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1370个。

这是一记发人深省的警钟——

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牛兴勇在组织审查期间未主动如实交待自己受贿的问题,对抗组织调查,违反了政治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对此进行了通报。

“要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敢于亮剑,永葆忠诚卫士的忠贞品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冯志礼强调。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在革新、净化、修复、完善过程中不断释放讲政治、敢担当、守纪律的正能量。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纪委省监委多次召开学习会,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底色、彰显政治作用提出要求。经过认真研究,省纪委积极配合省委办公厅制定了《云南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在日常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省纪委常委班子在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还分别到各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空。

深刻汲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管干部“带病提拔”的教训,省纪委建立了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机制。今年以来,省纪委深化机制应用,坚持将省管干部廉洁情况征求意见放到桌面上“晒一晒”、审一审、议一议,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1月至8月,已研究回复意见1412人次。

针对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一方面,监督执纪聚焦“七个有之”问题,立案审查首先审查政治纪律;另一方面,盯紧三类人,牢牢抓住反腐败重点对象。通过不断努力,白恩培、仇和时期用权腐败与用人腐败交织带来的影响得到消除,以侯新华、段跃庆为典型代表的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得到惩处。结合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省纪委省监委及时出台《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进一步突出政治导向,确保工作开展执行不走样、程序执行合规定。

今年2月至3月,我省对156个地区和单位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检查考核,各检查考核组严格对照考核方案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情况,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考核。在年初召开的各级纪委全会中,各地党政“一把手”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进行述责述廉,在直率提问和坦诚回答间,压力上肩、廉洁入心,责任的根扎得更紧了。

“尖兵”勇出击,“利剑”频出鞘。全省巡视巡察机构突出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努力把工作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政治“显微镜”、政治“传感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云南日报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刘泽琦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