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移风易俗建设最美丽省份
2018-09-10 09:27: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把移风易俗要求与云南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以新时代云南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着力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旧俗与陋习

作者:卢志华

风俗是一种地域文化,是影响该地区发展的软实力之一。在云南,移风易俗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就是要把移风易俗要求与云南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以推动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着力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旧俗与陋习。同时,立足云南实际,将民族元素、边疆元素、现代化元素、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核心价值观元素等有机组合起来,建构新时代云南特色的新风俗、新风尚,从而更好地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云南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前,云南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正在推进,全省上下正在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云岭大地一片生机盎然。这既为移风易俗提出了要求,又为移风易俗创造了条件,推动移风易俗,对于新时代云南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

在建设云南的格局中推动移风易俗,决定其特有的实现逻辑与路径选择。其一,以现代治理为平台。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着力点,将移风易俗的推进有机贯穿于云南现代化治理的各个方面与全过程,实现移风易俗推动与现代化治理运行的同步实施,进而找到移风易俗的具体实现方式,从而促进移风易俗的可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其二,以公众参与为动力。以推动“人人热爱云南、人人爱护云南、人人建设云南”为切入点,重视云南人民在移风易俗中的建设主体作用、创造主体作用与评价主体作用,让公众参与成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的内在驱动力。其三,以道德教化为引领。根据社会运行规律来把握风俗、风尚的“破”与“立”,重视道德的教化功能,注意掌握分寸和尺度,进而让新风俗、新风尚潜移默化地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念、生活习惯。其四,以基层党建为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重视党组织在政治领导、群众动员、团结凝聚、矛盾调节、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与功能,让基层党建始终贯穿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各个方面与全过程,进而保证移风易俗的方向性、覆盖性、平稳性与秩序性。其五,以内涵发展为要求。移风易俗需要立足云南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注重社会效益与人文关怀,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及时建立社会反馈机制,从而为社会自我调控留足空间和余地,保证新风俗、新风尚的适应力与生命力。其六,以学习先进为手段。结合实际,注重精细,崇尚法治,讲究务实,将现代化元素融入云南特色的风俗体系。

(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物史观基础”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