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广州举行
共享湾区机遇 开放创新发展
李希等致辞 “9+2”各方行政首长出席 阮成发发言
2018-09-07 09:32: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广州专电(记者 陈晓波) 9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广州市开幕。本届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主题是“共享湾区机遇 开放创新发展”。泛珠各方就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在新时代务实推进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和对接。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江西省代省长易炼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先后致辞。“9+2”各方行政首长率团出席,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对话。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发言中提出,放眼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一定是一个世界级的湾区,云南将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云南已成为世界级旅游胜地,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严峻挑战,传统的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旅游生态难以适应日益增加的高端化、个性化需求。目前,云南省正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推动旅游革命,聚焦市场整治、品质提升、产品供给、管理创新等关键领域,向着“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方向迈进,使云南旅游真正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去年以来,全省上下依法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依法处置了全国第一起导游强制购物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依法治旅正在云南成为常态;同时,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经过高位强力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不断快速优化、加速迭代更新,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一部手机游云南”是一个智慧的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是一个诚信的平台,构建了集政府评价、专业评价、游客评价为一体的诚信体系,实现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是一个严管的平台,构建了旅游投诉高效快速处置机制,确保游客投诉24小时内办结。

会上,“9+2”各方与腾讯公司共同启动了“数字泛珠行动”,进一步提升泛珠区域在电子政务、智慧社会、数字经济、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应用能力和交流合作水平,合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区。

本届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由“9+2”各方政府共同主办,广东、江西两省政府共同承办。国家有关部委领导,“9+2”各方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成员,泛珠区域及粤港澳大湾区工商界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国际知名学者,泛珠区域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组织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宗国英、徐彬、杨杰出席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