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县着力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
严把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关”
2018-09-06 10:30:5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王玫 蒋林) “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公开透明,大家都很满意。”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忙糯乡邦界村群众李扎母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双江县把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全县7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村级民主监督新路径,实现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双江县纪委监委认真宣传各级关于村务监督、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并制作《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印发到各个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不断努力,全县实现了村级党风廉政台账式管理,强化了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效监督。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运用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集体“三资”管理公开监督平台等“互联网+监督”载体,对农村“三资”及村务、财务、账务进行有效监督。同时,通过公示栏、座谈会、以案说法、进家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纪条规,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深入人心。

利用“来自农村、熟悉群众”的工作优势,全县225名村监委成员积极发挥“信息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努力把日常监督贯穿在村组“人、财、事、权”之中,对苗头性、倾向性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早发现、早疏导、早了结;对自己无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乡(镇)纪委反映,有效减少农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双江县还组织村监委主任、村监委成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从提升履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三方面发力,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把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关”。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