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税改激荡云岭新活力
2018-09-06 10:11: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一支曾经的施工“游击队”乘着税制改革的浪潮,华丽嬗变成“正规军”,并逐步成长为拥有近8000名工人、年收入近6亿元的创业“明星企业”。这样的故事正在云岭大地接连上演。

“营改增前,我们是没有名号的‘游击队’,奔走于各种工程项目之间,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属于哪儿。”昆明福坤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法人赖小红说,“营改增后,要求必须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抵扣税,于是,施工队在昆明市五华区税务局的辅导下成立了公司,经营管理逐步规范,工程量也不断增加,在建筑行业内的品牌和知名度逐渐打响,税负也由原来的3.39%降到1.86%。”

一张小小的发票,不仅成为规范行业市场的“无形之手”,更成为税制改革的有力见证。不仅如此,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税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改革开放之初,在昆明乃至全省实际登记注册的非居民企业及税款贡献几乎为零,现在仅昆明市非居民企业就达61户,去年税收贡献达698万元。

昆明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管辖着昆明乃至全省绝大多数的外商、外资企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省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能力不断增强,外商、外资企业数量和税收贡献都在逐年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管辖的834户外商、外资企业年均税收贡献达35亿元,可口可乐、西门子、沃尔玛、家乐福等大批知名企业均在我省设立办事机构或经营实体。

2013年,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营改增试点;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至此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今年5月1日起,我省又施行将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3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

税收政策的改革给企业和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税费降了,成本少了,负担轻了。猫哆哩集团财务负责人廖文春对税收变化深有感触:“这些年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降低增值税税率、购进农产品进项税抵扣等多项税收政策,加上营改增后广告费进项抵扣,减税额达300余万元。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也为公司发展腾出更多成本和空间。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原料基地建设、设备更新、技术研发投入,未来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我省减税降负力度加大,税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在转变征管方式、优化税收服务等方面持续不断的创新与探索。

“改革开放初期,税务人员骑着自行车,带着税票和算盘,挨家挨户上门收税。如今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税收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全程网上办税,与纳税人不见面已成常态。”省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电子税务局“指尖办税”零距离,自助终端便民办税24小时“不打烊”,“一窗一人一机”办税,邮政“双代”业务实现家门口办税,电子发票自助打印方便又快捷……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通过简并涉税资料报送、简化办税流程等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解决纳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4月起实施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将5大类189项事项纳入清单,纳税人报送资料在原有基础上减少30%以上,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减少40%以上,纳税人办税体验再升级。

云南日报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