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用心守护保障路畅人安
2018-09-03 10:08:1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昆明市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如何监管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部分城市道路行车难怎么改善?协警可以开罚单吗?8月30日,云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王方荣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多方努力

共同破解停车难问题

金碧坊论坛上有网友说,昆明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现有的停车场已经很难满足需求,交警部门对主城区停车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停车难确实是当前城市发展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云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王方荣介绍说,昆明市停车难情况也很突出,这一方面需要通过城市交通综合管理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各方力量,从规划、建设、管理、保障等方面共同解决;另一方面希望市民能践行绿色出行理念。

昆明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缪永春表示,截至今年8月,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61万辆,而主城区的车辆达150万辆以上,泊位缺口大约45万个,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

“如果去主要商圈,建议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缪永春表示,主城的道路资源包括土地资源都很紧张。2017年,市政府结合老旧小区和零散的碎片用地,解决了大概5万多个泊位,但这远远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特别在主城区土地资源比较稀缺的地方,还是要通过改变出行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

缪永春还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昆明市在九大队、四大队辖区内及西市区试点了夜间免费停车。但市民要注意,夜间免费停车安全没有保障,同时也限定了时间,比如晚上7点以后可以停,早上7点以前要开走。下一步,交警部门在有刚性需求的区域还将增设一部分夜间免费停车位。

提升服务

打造平安畅通高速路

近日,昆磨高速的自救匝道网兜成了一个全国性的热点话题,我省高速交警部门在“平安高速”建设中还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昆磨高速公路玉溪段元江辖区的27公里长下坡路段,是被公安部交管局挂牌的多危险隐患整治路段之一。” 王方荣介绍说,过去在这个路段上,最高的一年发生事故死亡人数达到了二十七八人,交警部门下决心要把死亡率降下来,自救匝道网兜就是其中一个措施。自救匝道网兜自2017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同比少烧毁车辆41辆,下降90%,为群众减少损失1000多万元;今年自救匝道网兜已经救下了5人。但要做好“平安高速”建设,还需要交警、公路、路政部门在多个方面共同努力。

王方荣表示,在“平安高速”建设中,交警部门将不断总结管理经验,推进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积极做好高速公路长下坡安全管理,做到提示到位、清患到位、应急到位、自救到位、保通到位;做到联勤联动,强化管控,设置联合指挥疏导小组,保持信息畅通,启动与保险公司的联动机制;科学安排警力,加强路面防控;把好源头入口,以超员、疲劳驾驶和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为重点,依法严查严处;以媒体、网络、电子显示屏、展板、现场大直播为载体和手段,强化交通安全宣传。

多措并举

管好电动车自行车

8月27日上午10点,在昆明市日新路与前福路交叉口,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在这里闯红灯的电动车超过30辆,逆行、3人甚至4人同骑一辆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城区道路上常见一些违规带人和闯红灯的电动车驾驶人,被交警阻止后甚至加速离开;被拦停后交警也只是口头教育一番就放行了,并没有进行相应的处罚。

昆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陈俊鹏表示,在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查处中,交警部门确实很难做到每起违章都作相应的处罚。电动自行车违法后逃逸没有受到相应处罚的原因是,交警部门要求执勤民警和协管人员不得对违法车辆进行围追堵截,以免发生次发交通事故。

王方荣表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在交通法规当中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两种违法行为可能导致大的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查处态度是很坚决的。现在,电动自行车在昆明保有量确实比较大,昆明市区道路设计与电动自行车发展的数量没有成正比,所以有些电动自行车就乱穿车道和人行道。“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把这一问题作为课题专门研究,联合多部门、多方面的力量,切实加强管理。”

缪永春坦言,去年昆明市大约处罚了80万辆非机动车,这个处罚量已经很大了,但这一过程对警力的耗费比较多。现在基层民警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也很无奈,不管会乱,追上去管又担心骑行人员发生次发交通事故,正常拦截有些人又视而不见。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结合物联网用电子设备的方式进行处罚。目前,昆明市设立了20个街头宣传教育点,电动自行车违法以后,将要求骑行人员观看视频,再让其抄写相关法律法规,用这些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最终取得“以学促管”的良好效果。通过规范管理,与去年相比,今年来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有所下降。

围绕热点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圆西路车流量大,但圆西路本来就窄,路的两侧又加上了隔离栏,原来非机动车停在两边,现在基本上停在机动车道内,造成机动车很难通行。”市民郭先生打进热线反映,周边学校开学后圆西路上人流量就会更大,希望交警部门能解决圆西路行车难的问题。

缪永春表示,圆西路路长大约200米左右,现在是西向东单行。因为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较为突出,把有效路面基本占去了一半以上,通行很困难。去年6月加装了路两侧护栏,主要考虑划出独立的人行道,行人走路两侧,中间就给机动车通行。

“在管理上确实还有欠缺,现在依然存在少部分商户摆摊,非机动车乱停放、占用步行道的问题。” 缪永春说,交警部门会再进一步研究改善圆西路路况,联合城管、社区进行规范管理,真正实现道路功能。

“作为游客,感觉昆明南站周边黑车盛行,车辆超载、出租车拒载情况很严重。”有网友表示,希望交警和运政部门能够加大力度整治昆明南站的交通问题。

缪永春回应,非法客运一直是交警和运政部门重点管理的一项工作,目前高铁站公交还不发达,夜间广场上有揽客的微型车等情况交警部门已经注意到了,下一步将对客运站周边重点区域的出租车拒载和拉客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我看见两个协警在路边贴罚单,这么做是否违法?”富民县的周先生打进热线表示,县城路边的占道停车由协警进行处罚,自己认为其没有处罚权。

王方荣回应称,协警肯定没有处罚权,协警只能配合交警执法,即使要处罚也得有交警在场。如果市民发现协警开罚单的情况,可以用手机拍摄下来向交警部门反映。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