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昆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阮成发刘雅鸣出席并讲话
2018-08-31 09:38: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陈晓波) 8月30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昆明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合作框架协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见证协议签署。

阮成发指出,多年来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关心云南气象事业发展,特别是2016年签署“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省部合作协议以来,在双方共同推动下,省部合作成果丰硕,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气象投入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气象在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云南地形地貌特殊、垂直气候明显,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滞后,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迫切需要。要围绕在云南建设全国一流的气象保障服务体系目标,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深化省部合作领域和范围,巩固省部合作成果,务实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云南省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推动云南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希望中国气象局一如既往在重大政策、项目资金、科技人才、信息化装备等方面,加大对云南的支持力度,推动省部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刘雅鸣指出,省部合作协议签署两年来,合作成果丰硕,共建共享前景广阔。协议确定的重点工程全部启动建设,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投入使用,云南气象现代化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下一步,要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气象现代化,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要加快构建高效完善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确保气象工作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围绕云南加快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发挥好气象工作基础性、前瞻性和保障性作用;三要推进气象精准脱贫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气象对减灾增收的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加大科技和人才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云南更多倾斜和支持,共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

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省政府秘书长杨杰,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