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主题征文】“九抓”促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2018-08-30 10:04:0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移去“歪风”,易掉“陋俗”,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元阳县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对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助推脱贫攻坚进程,元阳县委、县政府围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践行和弘扬时代新风”这一目标,统筹推进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做好脱贫“加减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移风易俗纳入党员干部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引领者;与村民自治体系紧密结合,通过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积极引导群众改变高额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攀比等行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影响力引领其他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与文化惠民工程紧密结合,结合文化下乡活动,精心编排以移风易俗为题材的文艺节目,让村民在欢歌笑语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与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植根乡村,用感恩之心唤起群众内生动力,在以上“六个结合”的基础上,把握“九个抓手”,着力移去“歪风”,易掉“陋俗”,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使移风易俗不断向纵深推进。

抓机制,为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建立精准工作机制,促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制定《元阳县开展“革除陈风陋习、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围绕方案细化“1个标准和4个参照样本”:《“革除陈风陋习、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创建标准》《村规民约参照样本》《喜事丧事简办参照样本》《红白理事会章程参照样本》《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参照样本》,积极引导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革除陋习树新风促脱贫工作。

抓氛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一是全面部署,营造氛围。按照“县、乡、村、组、农户”五个层面,细化落实具体任务,制定《元阳县脱贫攻坚文化氛围营造实施方案》。二是注重倡导指引。县文明办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革除陈风陋习倡议书》,倡导告别陋习、传播文明,崇尚节俭、喜事新办,恪守孝道、丧事简办,爱护环境、遵守公德,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三是做好媒体宣传。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让大家“看得明白”“记得牢固”,同时在电视台曝光违规操办及陈风陋习不良现象。四是组建“革除陈风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团,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各乡镇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号召村民告别陋习,树立新风,学习文明礼仪,做新时代的文明人,建设文明家庭。五是增加宣传载体,多方宣传。通过文化下乡、广播天天响、村寨氛围营造、书画展、在村级活动场所刷标语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六是制作发放宣传资料。

抓组织,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以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风民风转变”的要求,坚持“政府管起来”与“社会动起来”“党员担起来”与“群众跟上来”相结合,通过党员家庭在举办或参加丧事活动时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在村党员会议和村民大会上“现身说法”,鼓励和引导周围群众在婚丧活动中厉行节俭,杜绝奢靡之风。

抓制度,突出村规民约引导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制定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标准。制定《关于在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中建立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通知》。借鉴南沙镇石头寨村委会六呼村经验,采取民间会商方式,邀请村组各家族长者、有威望的民间人士参加协商会议,针对高额婚姻聘金、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问题,对症下药,研究治理措施,改良传统婚丧习俗,改进操办方式。明确限定婚姻聘金额度、婚丧事宜规模,制定呈报审批程序。安排专人监督、落实此项工作,推动村民自主管理,相互监督。同时,辅以奖励办法,促使群众自觉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的格局。

抓典型,示范引路促民风。按照“抓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思路,结合乡村民情实际,建立牛角寨镇大顺寨村、攀枝花乡洞浦村等15个示范点,将工作成效形成工作经验进行交流推广,为全县革除陋习树新风促脱贫提供有力支撑。以俄扎乡推行的殡葬改革为例,兴起科学丧葬新风,采取“一改二减三取消”举措(“一改”,由传统浪费改为勤俭节约;“二减”,减礼数、减天数;“三取消”,取消吹号、取消放烟花、取消叫魂),广大农户广泛接受,每起丧事活动平均节约5万元以上。

抓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脱贫。全县按照“七个一”“三步走”广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一是以“七个一”颂扬党恩,引导群众知党恩。发起一份感恩倡议(《元阳县“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倡议书》),倡议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跟党脱贫奔小康;竖立一面五星红旗,展现“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憧憬;悬挂一幅伟人画像,彰显群众心中有党,对党信仰、对党感恩、对党拥护;制作一批宣传标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怀感恩之心、行感恩之举;组织一次送戏下乡,乡、村文艺队开展感恩教育专场演出;推出一组媒体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把党的恩情亮出来。二是以“三步走”丰富活动,助力群众知党情。开展比过去看现在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讲一讲过去的生产生活条件,引导群众比一比本村自家的历史与现状;开展自主脱贫承诺活动,要求建档立卡党员户承诺“我是党员,我带头脱贫”,建档立卡群众户承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摘穷帽”;开展“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主题演讲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增强一心一意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抓创建,促进文明单位助力树新风。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示范引领表率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摒弃陈风陋习。

抓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结合县情实际,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创作《关爱》《这个家》等一系列励志节目,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以文化墙为载体,采取图画、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与村庄实际有机结合,让一处处农家墙变成一道道文化风景线,成为德化育人、引领乡村文明的载体,让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抓基础,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按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要求,实施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两大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着力提高生态环境,促进城乡宜居宜业。宣传报道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中的亮点、成效,曝光破坏、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