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对策思路】采用科学工作方法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08-30 10:02:3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切实有效地在“时”与“势”的新变化中转换新思维、凝聚新动能

作者:赵 原

成事必有其道,干事须得其法。为了调动和激发全省广大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近我省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应该把“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作为重要的方法,切实有效地在“时”与“势”的新变化中转换新思维、凝聚新动能。

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注重查找短板弱项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策,抓好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自己工作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以扎实的思路、举措尽快把短板补齐,避免各种各样的短板牵扯我们的工作、影响既定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省紧扣“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目标要求,不断调结构、补短板、促转型、谋升级,全力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推动省委安排部署落地见效,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发生了新变化,推动云南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缩影,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写照。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云南总体上进入增长换挡、发展转型时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发展滞后;县域经济薄弱,城镇化水平低;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营商环境不理想;民生事业欠账较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政府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云南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承受着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必须在工作方法上高度重视明确重点、找出短板、补强弱项。应该充分认识到,短板弱项并非普通问题,而是那些事关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根本性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迈进新时代,“木桶效应”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突出,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性也就愈发迫切。

“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必然方法

于云南而言,要补短板、强弱项,就必须有切实可靠的方法思路。“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推动“治滇兴滇”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又是新时代切实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方法论;更是迈进新时代,云南“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实践中最为醒目的主题词。“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主体,是多元化的,既包括政府,也包括社会和个人,尤其需要每个人都在跨越发展进程中有新担当新作为。“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指向,也是多维度的,政府行政效率、干部作风转变、社会凝聚共识,自然也包括每个人的行为范式,都应存在内生层面的嬗变,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着力革除顽固路径依赖,落实新发展理念。

一要解放思想,着眼长远。要以辩证思维、发展眼光去谋划工作,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创新作为引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要以转型倒逼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要坚持时不我待,严督落实。出思路、想办法,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坚决破除消极心态,坚决摒弃排队跟跑的思想观念和做法。要坚定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抓推进、勤督查,奋力开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在“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克服一些干部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作为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的党校,必须运用好“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促进各级干部争当学习型、思考型、研究型和实干家式干部,锻造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要着力完善教育培训制度。以制度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了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此,党校应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教育,既要研读经典,又要紧跟时代步伐;既要引导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悟到心,又要打破固化的行政思维、施政心态和执政理念,做到学而能为、学而善为。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更加注重党史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透彻研读党史、党章和各项党规党纪,切实做到知党、爱党、忧党、兴党。

二要着力建立素质培养体系。创新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模式,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三要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要把完善监督制度摆在重要位置,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约束、筑牢防线,以高效的监督检查、跟踪督办,确保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四要创新群众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更多地让群众知晓、让群众参与、由群众评价。建立向群众公开作风建设状况的制度,创新“互联网+评议”等模式,实施全民大数据评议工程,汇集群众意见,着力革除积弊。

五要探索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和保护机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昆明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