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企业首创国际先进环保印刷技术
2018-08-30 09:51: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29日,记者从“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携手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世界首创环保创新印刷技术——报纸轮转机自来水胶印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大批量印刷报纸、杂志。专家评审组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印刷业的发展存在瓶颈。传统的胶印工艺需用大量酒精或异丙醇等易燃物,生产过程中的“飞墨”损害人体健康,废液污染环境。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20年的实践、10年的技术探索和研发,于2015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零醇类报纸轮转机自来水胶印系统,俗称“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

“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实验和运用在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开展。运行8个月以来,呈现出4个技术优势和特点:首先,改装便捷,在不破坏设备原来的结构前提下,只需增加外置简易水箱和内部更换水辊即可,易安装、易恢复设备原貌,改装时间1—2天完成,自来水可以循环使用并无污染。其次,质优降耗,印刷产品色相稳定,色差小,1%—99%的网点都能清晰呈现。同时废品率下降,印刷时速不减,生产效率提高,设备的腐蚀程度低,容易保养。第三,环保清洁,自来水胶印作为印刷传统产业一项颠覆性、全球独创技术,免除了“酒精”“润版原液”等易挥发物质,彻底消除醇类危害,排除了酒精等易燃物在生产安全中的隐患,减少了废气、废液排放,车间空气污浊、墨雾飞舞的现象得到改善,维护了员工身体健康。第四,节约成本,该项目的运用省去了“酒精”“润版原液”的购置、消耗,规避了酒精保管中的安全隐患。在书刊印刷机上可免去酒精辅料及40多种化学制剂。在报纸印刷机上运用可彻底免去“润版原液”辅料,生产过程中油墨减少10%以上。废品率降低,黑破、白破减少。设备内的水辊寿命增长,更换频次减少,人力成本也得到节约。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由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相关领域和行业推广应用。

据悉,设备运行以来,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共印刷《云岭先锋》《湄公河》等10多种杂志150万对开张;印刷《春城晚报》《云南政协报》等8种报纸,印量超过2000万对开张。运用该技术印刷出来的刊物、报纸等印刷品的整体质量较好。

发布会由省文产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环境保护厅、省科技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云南日报记者 陈鑫龙 李承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