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开展主题畅谈日活动集智聚力
2018-08-29 09:50: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玉溪市红塔区探索开展“集智聚力、部长有约”主题畅谈日活动,为全区统一战线开辟了一条联谊交友、互动对话、聚贤集策的新通道。

红塔区委统战部调研发现,当前统战工作存在与统战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形式单一、与统战代表人士交流沟通不够深入、与统战代表人士联系缺乏常态化机制、统战代表人士的桥梁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影响了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发挥。2017年11月起,区委统战部开始探索开展“集智聚力、部长有约”每月主题畅谈日活动,以“维护核心、凝聚共识、献计出力”为主线,搭建气氛宽松民主、形式灵活多样的意见建议表达平台,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

畅谈日活动分为策划——邀请——集智——畅谈——专报5个步骤。区委统战部每年制定总体计划,确保每类统战代表人士至少参加一期活动。每月根据形势需要和当前统战工作重点确定活动主题,结合主题确定不同领域的统战代表人士参加会谈,并制定活动策划案。活动由统战部长或其委托统战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主持,提前1周向参与人员发出“集智帖”。除收集统战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外,主题畅谈日活动还传达中央和省、市大政方针政策,与统战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共同商讨促进红塔区跨越发展的益策良方。活动结束后,区委统战部汇总梳理参会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形成活动专报,上报区委或上级统战部门,促进活动成果转化。

在畅谈日活动中,统战部、相关部门与代表人士可以相互约请。以统战部长约请代表人士集中座谈为主,以代表人士约访统战部长个别谈心、代表人士商约相关部门领导专题研究为辅,三方互约促进统战工作成员联系交友常态化。

截至目前,红塔区“集智聚力、部长有约”主题畅谈日活动已开展6期,共计邀请9类代表人士97人参加座谈,接受代表人士约访8次,组织现场调研2次,收集意见建议22条,团结起全市14家新媒体和网络意见人士“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云南日报记者 程三娟 通讯员 邹彦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