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政府召开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阮成发主持
2018-08-29 09:27:0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28日,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听取我省加快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打赢蓝天保卫战、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加强源头治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突出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性的认识,以更大力度,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云南在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大作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国家西部开发重点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我省实施西部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见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扩大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

会议指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也是云南发展的出路所在。要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调度,切实把辐射中心建设抓得紧而又紧。要以更具体、更扎实、更深入的举措,聚焦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产业园区、跨境金融、跨境旅游等重点工作,形成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作业单”,加快搭建有力有效的平台载体,扎扎实实推动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建设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

会议提出,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意义重大,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切实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突出产业兴边,促进沿边群众增收致富;突出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强化资金使用效益,集中力量持续打造一批重点工程,让广大沿边群众充分感受到祖国的繁荣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剖析,积极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要聚焦昆明等重点地区,突出抓好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利用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城乡“煤改气”“煤改电”、黄标车治理淘汰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坚决保护好云南的蓝天白云。会议原则通过《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云南日报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