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深化改革提升警务效能
2018-08-28 09:46: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补办身份证多长时间能拿到?如何杜绝奇葩证明?怎样投诉噪音扰民?如何强化犬只管理…… 8月23日,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祖俊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补办证件 网上便民措施更快捷

“我在云南省公安厅驻深圳办事处补办了身份证,当时工作人员说45天可以拿到,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收到,打电话询问对方却说早已寄出来了。” 网友“那谁”询问,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身份证?在此期间,会不会被别人拿去做一些非法的事?

“居民身份证对公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证件,一定要注意保管。”胡祖俊说,为了方便我省在广东等地从事务工、商务活动的群众办理证件,十多年前,省公安厅在云南省驻深圳办事处开设了一个办证窗口,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证件。如今,办理身份证完全不需要通过这个渠道了,网上便民措施很完善,全国公安机关已经实现了身份证异地办理,云南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已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具体分布可登录云南警方微信、微博和云南公安主页查询。这位网友还是沿袭原来的方式进行办理,但办理渠道已经不是现在的主流渠道,所以反而滞后了。

胡祖俊表示,从2016年开始,云南省公安机关就承诺,我省居民身份证办理实现30天领证,哪怕是最边远的农村,也保证在30天之内让群众拿到证件,只会提前不会滞后。该网友反映的情况比较特殊,接下来公安机关会核实相关信息,帮助他尽快拿到身份证。

制止扰民 联合多部门持续治理

“昆明高新区红塔花园小区里有个麻将室扰民特别严重,每天从下午1点开始,一直通宵营业。经过住户多次投诉,有一点改进,虽然现在不是通宵营业了,但还是营业到凌晨,非常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市民胡女士打进热线电话说,居民们向好几个部门都反映过。科医路派出所民警答复麻将室证件齐全是合法的,但证件齐全就能噪音扰民吗?

“这个麻将室合法不合法,结论还不能轻易下。” 胡祖俊表示,现在一些茶室、麻将室是居民休闲娱乐常去的地方,麻将室营业要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规定,防火等安全设施要到位。同时,经营麻将室还不能涉及赌博,国家法律规定赌博是违法行为。这个麻将室所谓的合法是具有营业执照、工商许可,但是证件齐全也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的生活秩序,扰民肯定是要干预的。

胡祖俊表示,噪音扰民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作为公安机关可以先排查这家麻将室有没有违法行为,有违法行为首先要依法处理并持续关注,同时还要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包括小区物管、业主进行提醒、训诫、制止。

优化服务 杜绝不必要“奇葩证明”

“我们与女儿同住,为了领取老伴的高龄补贴,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要我们出示结婚证,还要证明我女儿是我们的儿女,并要求我女儿所在单位也要开具证明。” 市民向女士打进热线询问,这些证明是必需的吗?

胡祖俊明确表示办理此类业务不需要开具这些证明。“如果有向女士所说的这些情况,那么就是基层派出所做得不对。” 胡祖俊表示,我省已经取消了很多不需要的“奇葩证明”,这些证明让群众不堪其烦,也让基层办证单位倍感无奈。现在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户籍方面的改革。我省提出,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证明材料,要遵循于法有据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管理犬只 需要多部门共同履职

昆明市民罗先生在回忆几天前的经历时,仍心有余悸。

一天晚上,他带着上幼儿园的女儿在小区散步,突然一只大狗一下窜到他和孩子面前,还围着他们转圈,罗先生吓得马上抱起女儿。作为家长罗先生很愤怒:“大型犬对于孩子来说实在是太危险了。对于溜狗不拴狗的行为,如果仅只是进行口头劝阻效果不好,甚至还可能会引发双方冲突。”

2008年10月1日,昆明市正式实施《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公安机关的职责是办理养犬登记证,查处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外出、纵犬伤人、犬吠扰民等违法行为,并负责犬只流检所的管理,建立养犬信息化管理体系,收容被遗弃和无主的犬只。但是在很多市民看来,这条管理规定形同虚设,一些狗主甚至不知道要办理养犬登记证,如何养狗才是合法的行为?养狗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应该怎么管?

“现在饲养宠物尤其是犬只的情况在城市比较普遍,也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 胡祖俊说,对于犬只管理,基本都是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一些地方性的法规加以管理。我省目前只有昆明市在2008年出台了养犬条例。这个条例出台时间比较早,当时犬只管理的问题还没有那么突出,对于一部分这些年反映出来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补充,条例修订还不够完善。同时,犬只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比如狂犬病的防疫涉及卫生部门,狗吠危及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或影响市民休息的问题涉及到城市管理部门,狗咬人涉及公安部门。

胡祖俊表示,近年来,养狗扰民、人狗矛盾日益突出,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建议昆明市公安局提请昆明市政府对《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完善,并加大法规宣传,让群众知道相关管理规定。同时,应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共同履行起职责来。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