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数字电视网“走出去”搭起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2018-08-28 09:36: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9日上午,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甘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是从中国留学回来后进入公司的,在这里工作感觉真好。”甘派说,这项工作可以让更多的老挝观众看上精彩的电视节目,自己很有成就感。

甘派所在的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由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数传媒”)与老挝国家电视台于2007年合作成立。目前,云数传媒依托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采用中国DTMB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标准,已在老挝建设覆盖万象以及占巴色、琅勃拉邦、沙湾拿吉3个省的地面数字电视传播网络,播出包括我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英语新闻频道、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和国际频道、三沙卫视等在内的数十套数字电视节目,累计为13.6万用户(逾68万人)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约占老挝总人口的10%,其中在万象发展用户9.97万户,收视人群超过万象人口的50%。

2016年12月,云数传媒与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签署老挝数字广播电视全国网项目建设工程协议,该项目的建设将使老挝成为首个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建设全国广播电视覆盖网的国家。

云数传媒负责人介绍,与老挝开展广播电视合作既是基于云南面向老挝的开放优势和双方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也是出于老挝对广播电视数字化不断增长的需求。采取与海外广播电视机构合资成立企业的方式,有利于实现自身造血,并为项目管理、投融资、发展提供灵活的机制支撑。

中国DTMB技术标准是我国广播电视领域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在接收性能、覆盖范围等方面具有优势。DTMB标准的“走出去”,带动了相关产业、服务的“走出去”,也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交流建立了渠道。中国的影视剧翻译成老挝语在老挝播出后受到欢迎,像《舞乐传奇》《木府风云》等与云南有关的影视剧在老挝有不少追剧“粉丝”。

老挝数字电视项目的成功建设,引来了其他国家的关注。2012年9月,云数传媒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柬埔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开展柬埔寨DTMB数字电视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覆盖金边及马德望、磅湛3地。2017年9月,云南广播电视台与柬埔寨王国新闻部信息与广播总局签署了《关于合作勘探、建设柬埔寨全国广播电视数字化项目的备忘录》,项目由云数传媒负责具体实施。

现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数字电视项目中,当地员工的比例越来越高,其中有不少是像甘派这样从中国留学回国的“海归”。云数传媒驻外的中方员工与当地工作人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接下来,云数传媒将继续推动建立覆盖老挝、柬埔寨两个国家的数字电视传播网络,与两国分别合作开办采用老挝语、柬埔寨语播出的数字电视频道。同时,积极拓展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数字电视合作项目。此外,还将跟随国际广播电视及通讯技术发展的趋势,在海外展开传统DTMB地面数字电视向互联网电视的升级工作。

云南日报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