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让“不舒服”成为常态
2018-08-23 09:44: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安进秋

“不舒服”是一种主观感受,当感受到不舒服时,往往心理上和行动上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当下,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八项规定”管得严了,这让一些干部感叹:“工作又苦又累,抓得紧、管得严,干部越来越没当头了,越来越不舒服不自在了。”

如果干部习惯了舒服自在,享乐之风就会上行下效、愈演愈烈,改革发展就会受损害,群众利益就会受伤害。也有人为此辩解,认为时代不同了,要承认干部有自身的权益,用“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理想标准要求干部不太现实。然而,承认干部的正当权益并不意味着默许干部能够“太舒服”。古人有言:“当官不自在、自在莫为官”。某种程度上来说,“不舒服”应该是常态,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如想舒服自在,那就别当干部。

晋惠帝锦衣玉食,因为太舒服自在,所以面对饿殍遍野才有“何不食肉糜”的感叹,贻笑千古。在今天看来,干部就要用自己的“不舒服”为群众换取舒服自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时代楷模廖俊波感到高兴的事,就是帮助老区人民脱贫增收;焦裕禄感到欣慰的事,就是治沙取得成绩……

与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作出的牺牲、洒下的鲜血相比,当下干部面临的一些“不舒服”其实算不得什么。因此,“不舒服”不应成为官不为的借口;反之,当干部“不舒服”逐渐成常态,还可以起到自然的筛选作用,让一开始就心术不正或总想着躲在人堆里混日子的人知难而退,让那些真正能吃苦、肯干事、干得成事的人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