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谨防学区房虚假宣传
2018-08-23 09:43: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余明辉

开发商延期交房,导致位于昆明北市区某两个小区部分业主的适龄子女无法报名。最终,事件经五华区教育局与武成小学国福分校扩班招生得以解决。家长购买“学区房”却因种种原因孩子无法报名、无法上学的事件早已不是个例,如何避免事件重演,五华区教育局提醒家长擦亮眼睛,不要被学区房虚假宣传所误导。

直面问题不推脱、不逃避,积极协调相关学校解决了家长们和孩子的入学难题,教育部门的积极担当和作为,值得肯定。虽然该问题已经协调解决,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光有相关部门提醒家长“擦亮眼睛”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关方面更多的作为与行动。

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由于学位资源,尤其是优质学位供给稀缺而引发的学位暗战。如果一个地方的学位资源足够,且分布恰当合理,开发商推迟交房估计不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关部门也可以有更进一步的思考,如扩大和优化相关的学位资源供给,不断推进均衡化教育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或遏制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此外,就此次事件而言,根据《广告法》以及《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十八条“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的规定,楼盘前期所谓的限时交房广告、学区房广告,无疑涉嫌虚假宣传,是房地产广告的违法行为,是对地方房地产秩序的破坏和威胁。同时,学区房虚假宣传也往往与高价牟利等伴生,涉嫌价格违法。不管是对房地产销售负有直接监督责任的住建、规划部门,或者是对广告、价格负有监管职责的工商、物价等部门,都应该积极作为,把开发商相关的捂盘惜售、虚假学区房宣传、趁机高价谋利等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单是让学生、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等来承担后果。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制造学区房虚假宣传的祸首——相关房地产开发商付出受罚和违规代价,以儆效尤,让后来者不敢再为。

遏止开发商学区房虚假宣传,需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需要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智慧和作为。这既需要教育等主管部门及时应对提供救急式解决方案,更需要联合教育、工商、住建、物价等部门积极出手,进行更深入细致地监管和打击,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找到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