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零排放全资源化利用环保项目——
“神奇菜叶”变废为宝
2018-08-23 09:42:5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全国首个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日前在嵩明县试运行。该项目投资2.04亿元,利用厌氧发酵技术对废弃菜叶、果蔬进行固液分离并发酵处理生成沼气和有机肥,再通过脱硫、脱碳技术提纯出CNG车用天然气。

话题

作为零排放、全资源化利用的环保项目,该项目的投产将大幅降低嵩明县农业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从长远看,项目有助于生产、推广使用有机肥,改良土壤,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助推绿色发展。

当下情况 烂菜叶随意处置带来污染

废弃果蔬该怎么处理?处理不当会有什么危害?作为全国绿叶蔬菜主产区,嵩明县蔬菜种植面积近28万亩,大棚设施种植面积12万亩,全县有34家冷库企业,库门达到400余座。由于嵩明蔬菜90%以上都是外销,打包运输前工作人员都会对蔬菜进行处理,蔫了的叶片、破损叶片要全部剔下来丢弃。据统计,全县的冷库每天要产生超过1500吨的废弃菜叶,高峰期可达3000多吨。

但“烂菜叶”的处理,却让冷库企业头疼。不少冷库企业采取每个月7000至8000元全包处理,处理者收钱办事,废菜叶被运至山沟、沟渠、河道边等地随意丢弃。废弃菜叶垃圾随意填埋和堆放在路边,会产生出大量的渗滤液,这会给地表水和地下水带来直接污染,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牛栏江的水质,成为农村面源污染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菜叶处理 利用科技手段变废为宝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烂菜叶”的问题,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引入嵩明润土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土环保科技公司),投资2.04亿元,利用科技手段将废菜叶变废为宝。为了不给环境造成负担和污染,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暨生物天然气工程及有机肥项目基地远离设施农业和居住地核心区。

从一片菜叶子到最终的有机肥料,中间有数道环节。要经过预处理车间、厌氧发酵罐、高效厌氧反应罐、沼气脱硫提纯、有机肥处理和污水处理等步骤。

记者在现场看到,废菜叶运到基地后,先要进入预处理车间来进行分选、破碎、固液分离。废菜叶通过流水线到传送带上,工人通过视频影像对进料进行调整。目前,两条生产线正在试生产阶段,日处理能力为800吨,正常生产后将达到2000吨/日至2500吨/日。固液分离后产生的蔬菜汁从管道进入IC罐也就是高效厌氧反应罐进行厌氧发酵处理;而菜叶渣从另外的管道进入厌氧发酵罐同步进行发酵处理。

据润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邵云龙介绍,2个IC罐和4个厌氧发酵罐是最为重要的技术,预处理产生的液体在IC罐中通过发酵产生沼气和沼液及沼渣,沼液含有丰富的营养,可以直接用作沼液肥,沼渣则是非常好的有机肥。

4个厌氧发酵罐同样进行生物发酵,可以得到沼气、沼液、沼渣,沼液、沼渣都可以加工为有机肥。6个罐中产生的沼气全部进入脱硫、脱碳车间进行提纯处理,最终得到CNG车用天然气。

核心技术 养菌后一片一片吃掉菜叶

变废为宝的链条中,6个发酵罐中养菌是最为核心的一环。“菌养的好不好,决定了生产线有没有处理能力。”润土环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林顺富负责生产环节把控,就是把菌养好。

林顺富告诉记者,所有的菌种生长过程需要一个发酵器,大自然中很多东西都是发酵器,工厂所需菌种主要是甲烷菌,它的发酵器是有机质。试生产时,公司购买了3000多吨秸秆、牛粪及其他有机质来培养驯化甲烷菌。厌氧菌在大自然中普遍存在,有上百种,但是要培养一种适合消化蔬菜的厌氧菌,需要一个比较漫长和复杂的过程,所以生产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菌吃有机质,我们需要它吃废菜叶,那就把二者的比例一点一点调和,最终让菌种适应吃废菜叶。”林顺富运用科学方法处理菌种,中温发酵温度必须保持在36至38度,PH值保持在6.5-7.8,养殖过程中还要实时抽样在显微镜下观察菌种的密度如何,不能太挤,也不能太松散、没有活力。

在菌种还没有“长胖”前,工厂预处理车间日处理废菜叶的能力还不饱和,等到菌种长得“白胖”,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1500吨/天,最高可以处理3300吨/天,这个处理量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在林顺富看来,菌种在厌氧发酵罐中的发酵反应很像“吃东西和进行消化的过程”。吃完就消化,消化完就排放。记者在厌氧发酵罐外部看到,一根碗口粗的管道从发酵罐顶端垂下来。工人巡检时将干物质中的垃圾投入管道中收集处理,垃圾主要是冷库包装时产生的泡沫箱、塑料袋、胶带、纸袋等。如果这些垃圾进入发酵罐,则会产生很大危害。

现实利好 兼顾环保效益和经济收益

自5月1日起,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暨生物天然气工程及有机肥项目正式试运行。由于这是国内第一家利用厌氧发酵技术对废弃果蔬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项目,项目运行后,嵩明、呈贡、晋宁等地冷库企业纷纷将废弃菜叶拉至工厂进行集中处理。5月份处理了18000吨,6月份处理了24000吨。

相比此前“打包价”处理废菜叶的情况,现在冷库每个月处理废菜叶的花费增加了一倍,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对环境保护来说,确实是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作为零排放全资源化利用的环保项目,润土环保科技公司与省花卉示范园区管委会等联合成立了物流运输团队,专业定制全封闭的拉载车厢,保障了将“烂菜叶”从冷库运至项目部的过程中无泄漏无气味。值得一提的是,车队所有车辆都是新能源车,烧的天然气就是沼气提纯加工成的生物天然气,环保又节能。

虽然才运行了两个月时间,但是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已经逐渐凸显出环保和社会效益。

润土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龚立人介绍,公司也在通过试运行不断适应生产。从理论值来说,1200吨废菜叶可以生产出1000吨沼液肥30吨沼渣肥。同时,还可以生产出3万方沼气,加工出18000方生物天然气。如若一辆出租车一天需要40方天然气,那么产气量一天可以供450辆出租车使用。“天然气零售价4.5元/升,大大低于油价。但是效能是一样的。”龚立人表示,项目达产后,按照规划,年处理废弃果蔬可超过40万吨,每年将生产生物天然气近600万立方、有机肥17160吨、液体肥451558吨,每年可代替标煤约8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万吨。

“我们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向种植户推广有机肥,希望他们能够用有机肥代替化肥农药。”目前,工厂正在铺设管道,将让沼液肥在今后可以通过管道直接与农业园区周边的种植户种植区域连接,有机肥直接从工厂入田。在龚立人看来,项目最大的环保效益还在于向当地种植户推广从低端种植向有机种植转型,使用有机肥进行种植,减少面源污染的同时,也让有机果蔬的产品价值更高。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也能够改良土壤防止土壤板结,让种植成为一个长久的良性循环,也让农业更有环保效益和经济收益。

云南日报记者 闵楠 赵丹青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