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为云南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18-08-22 15:12: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祖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就年轻干部工作专门作出了安排部署,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毋庸讳言,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中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地方和单位重视不够,嘴上说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缺乏培养年轻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的缺乏战略眼光和长远规划,搞急用现找、降格以求或揠苗助长;有的重结构数量、轻质量标准,只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有多少”,不管“好不好”“优不优”;有的选人视野不宽,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渠道不够通畅。一些年轻干部心浮气躁,“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到处去活动”“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如果一个地方干部断层严重,年轻干部缺乏,那就是党委(党组)及主要领导失职失责。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要高度重视抓好长远战略谋划,切实增强全局观念,把年轻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培养年轻干部放到云南改革发展全局中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既着眼满足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需要,又通盘考虑今后10到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要,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和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地执行。要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统筹“选育管用”各环节,从源头抓起,做大做活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抓好优秀年轻干部调研,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优秀年轻干部。要持续用力墩苗育苗,让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历些让人挠头的事情,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确保成长成才。要不拘一格“用好苗”,打破隐性台阶,大胆使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实施跟踪培养,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避免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练,有足够本领来接班,成长为忠诚于党、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