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为精准脱贫提供强大动力
2018-08-20 09:45: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全省“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会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继续以主题实践活动破解贫困群众动机贫困和能力贫困问题,助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观念、干劲、能力。去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各地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逐渐树立,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着力破除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内生动力。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要提高认识,把握要点,增强行动自觉。当前,“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但部分地方仍然存在理解不到位、不全面,方法方式单一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要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上下融合、干群合力,将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要尊重规律,综合施策,务求取得实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既要让贫困群众“想富”,也要帮助他们“能富”。综合分析各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充分挖掘利用本地资源,抓好教育培训,强化产业带动引领,让广大农村群众既能富“脑袋”,也能富“口袋”,把活动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到扶贫工作之中。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我们携手齐心、共同奋进。全省上下当进一步树立信心,强化诚信意识,激励感恩奋进,瞄准目标,苦干实干,不断在脱贫攻坚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