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8-17 10:34:1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3日至2018年1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德宏师专)进行了巡视。2018年4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德宏师专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校党委政治站位不高,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及时、深入、扎实,‘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党委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会上及时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二是修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案》,投入26万余元统筹规划校内十九大精神阵地建设。三是民主党派人士纳入参学对象范围,开展分析研讨,提交学习发言提纲,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四是全校党员教师建立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笔记本,加强学习规范性和系统性。

(二)关于“校党委贯彻执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措施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好”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实施方案》。二是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奋进之笔”工作。三是制定《辅导员队伍整改方案》,将职称评审引入辅导员管理政策,公开招聘19名非在编辅导员。四是制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强化党委政治责任 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加强论坛、讲坛等管理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五是召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并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党委书记主持召开2场专题会议,宣传部开展专题培训。六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大事项计划,党委会专题研究师生宗教信仰调查、意识形态实施细则等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七是严格落实新媒体平台备案登记审批制度,实行全校师生网络实名登记系统,购买预警监测系统对互联网舆情实时监控。

(三)关于“贯彻落实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议事规则和协调事项不够规范,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和运行机制不够顺畅”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和行政的职责划分。二是修订《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议事决策项目合理分类。制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协调制度》,完善党委与行政分工。三是建立党政班子周一例会制度,推动班子成员主动履职。四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压实责任。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校党建基础工作仍较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政治生日”等活动实施方案。二是规范党务工作台账,召开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统一配备《总支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记录本》。三是完成党总支、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配备13名专职组织员。四是积极申报创建德宏州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德师微党建”党建工作微信号。五是举行升国旗主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举行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学习交流会,开展青马工程、学生社团骨干培训,云岭青年大学习系列主题活动。六是修订《党委委员联系党总支制度》,建立党建联系人目标任务书,压实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责任。七是改选支部书记或支委岗位,超过30人的支部成立党小组。

(二)关于“学校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不严不实,政治理论学习武装的氛围不浓,时事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尚未入脑入心”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十九大学习方案,2018年全校逐层逐级组织十九大学习宣讲54场,实现全校师生员工宣讲全覆盖。二是党总支建立学习台账,纪委和宣传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参会领导干部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测试;举办十九大征文。三是建立二级部门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三)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不够严格,党员发展工作重吸收轻教育培养,少数新发展的党员政治素质不过硬”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党建工作手册》,从严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投入60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对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的相关培训工作。三是开展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工作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校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委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中的能力水平亟待提升”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修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二是开展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及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修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三是制定《关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投入2万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四是制定《纪检监察部门“三转”工作实施办法》,严格限制纪检干部教学课时。

(二)关于“权力制约机制制度不健全,未能把权力的运行规范进制度的‘笼子’里,有的重点领域仍存在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方案形成和招标采购过程进行了自查自纠。二是修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制定《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招标采购回避制度》《招标采购方案管理制度》《招标采购验收制度》《采购档案管理制度》。加强采购方案、工作程序、回避事项等规范管理。三是加大招标采购制度的宣传,加强单证材料、采购程序管理工作,完善采购环节手续材料。四是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对涉及的部门领导进行约谈。

(三)关于“学校执行纪律规矩不认真严格,对一些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存在‘宽松软’和‘轻查宽处’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教学事故处理事故管理办法及学术道德等管理制度。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二是对项目招投标中徇私舞弊、剽窃和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三是调整不符合思政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岗位,选调优秀教师充实思政部。四是严格执行“两报告”工作要求,案件查处工作得到上级纪委的监督和指导,防止执纪“宽松软”问题。

(四)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思想和行动自觉,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自查自纠不及时,整改不够坚决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校纪委、计财处、法律顾问等共同参与对绩效工资方案内容进行合规性审核把关。二是主动排查。纪委对各部门各类费用发放情况进行排查,加强对学校经费发放情况的监督。三是抓好源头防范控制,新修订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明确班子成员绩效项目。四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经费使用进行审计,确保绩效工资方案外的资金使用安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92-3028284,邮政信箱:德宏州芒市镇拉怀村德宏师专新校区德宏师专纪委办,邮政编码678400;电子信箱:jjsc@dhtc.edu.cn。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