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1至7月云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08-17 10:31: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谭冰 制图

记者8月16日从省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至7月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用电量实现“双增”,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

从发用电量情况看,1-7月,全省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8.59%。进入汛期后,各流域来水情况较好,7月份全省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87%,火电发电量同比降低13.42%,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7.28%,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32.28%。1-7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占比约71%,对全省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73.2%,工业用电量增长11.49%,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约69%,制造业用电增长11.8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1.32%。

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1-7月,省发改委驻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共接办件242项,每月按时办结率均保持100%,提速率达到58.3%,超过省政府要求的30%的水平。其中,批复可研104项,项目核准24项,主要集中在农业、电力、基础设施、环保等领域。截至7月底,省发改委共争取并下达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254亿元,较2017年增长12.9%,主要集中在“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领域。

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1-7月,我省CPI同比上涨1.2%,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7月份,CPI同比上涨1.4%,在暑期游客大幅增加的带动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涨幅较大,带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1个百分点;7月份,全省菜篮子价格小幅波动,其中,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1.62元,环比上涨2.29%,为年内首次上涨,同比下降22.58%;猪肉价格每公斤21.38元,环比、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蔬菜价格环比、同比以降为主。

工业生产价格(PPI)平稳回落。1-7月,我省工业生产价格同比上涨3.3%,7月份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3.3%。7月份,有色金属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收窄,铜、锡、铝、铅、锌价格环比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锌价格环比降幅最大,为6.85%;铜、锡、铝、铅价格同比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铅价格同比涨幅最大,为15.04%,锌价格同比由升转降,降幅为1.49%。

云南日报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