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笔记】以一首诗留名史册
2018-08-17 09:02: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王亚林

古代诗人的名望,有时候与其作品的数量无关。比如宋代苏麟,只凭两句诗就千古留名:“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类似的人在云南也有,就是清乾嘉年间大理府赵州(今弥渡)诗人师道南,他以《鼠死行》一诗而载入史册。这是首次用诗歌形式描述鼠疫的文学作品,在医学史、鼠疫史等方面,有重要价值。

师道南(1772—1800),字立夫,号鸿洲,弥渡莘野村人。他出生于科举之家,祖父师问忠、父亲师范均为乡试“亚元”。师道南聪颖好学,下笔即“数百言或千言”。但他天性不拘,不思举业,整天沉浸于写诗之乐。

清嘉庆元年(1796年),师道南写出《鼠死行》诗:“东死鼠,西死鼠,人见死鼠如见虎。鼠死不几日,人死如圻堵。昼死人,莫问数,日色惨淡愁云护,三人行未十步多,忽死两人横截路;夜死人,不敢哭,疫鬼吐气灯摇绿。须臾风起灯忽无,人鬼尸棺暗同屋。乌啼不断,犬泣时闻。人含鬼色,鬼夺人神。白日逢人多是鬼,黄昏遇鬼反疑人。人死满地人烟倒,人骨渐被风吹老。田禾无人收,官租向谁考?我欲骑天龙,上天府,呼天公,乞天母,洒天浆,散天乳,酥透九原千丈土,地下人人都活归,黄泉化作回春雨。”

嘉庆五年(1800年)冬,师道南与母亲、妻子都染鼠疫卒于家中,年仅29岁。

经过著名学者、诗人洪亮吉《北江诗话》推介,《鼠死行》一诗驰誉诗坛。云南文化名人赵藩认为,整部云南古代诗歌史,汉代以来可论者仅90家,师道南即其一。他这样评价师道南:“李贺幽灵能瑰丽,孟郊劖刻亦峥嵘。阎浮瞥睹昙花见,愁绝终篇鼠死行。”现代,《鼠死行》屡屡为医学、历史学、文学评论名家谈及,伍连德《鼠疫概论》、范行准《中国医学史略》、陈邦贤《中国医学史》等诸多医学典籍都征引此诗。北京医科大学教授连志浩称:这首诗“观察记载先有鼠死,几日后便开始有鼠疫在人间流行”,国外同类报告“比师道南的记载迟72年”。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