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城市之美
——巍山县综合施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018-08-16 10:17: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最近,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做到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明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综合发展实力和文明程度的反映,更是塑造城市美的必然要求。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拥有中华彝族祭祖圣地、中国彝族打歌之乡、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中国名小吃之乡、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多项桂冠。2016年以来,巍山县围绕创建第四批云南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从抓思想观念转变提升文明素养、改善社会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完善综合治理措施提高群众安全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县城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以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之美。

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内容形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在促进共同参与、共同建设上着力。运用新闻媒体、主题公园宣传牌、善行义举榜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文明小区、文明窗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推进宣传教育长效化,在增强文明创建氛围上着力。在各级媒体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简明知识等公益广告。编印发放《巍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简明知识读本》《巍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抵制不文明闹婚倡议书》《文明婚庆承诺书》《文明养犬倡议书》《带头移风易俗,净化人情往来》《讲文明树新风“十提倡十反对”倡议书》,同时通过“名城巍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推送。在蒙阳公园、南诏文化广场、南诏古街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和主题街道。

丰富创建载体多样化,在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实效上着力。一是举办“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巍山”主题演讲比赛。二是组织开展“倡导全民读书、共建书香巍山”主题读书月暨正版精品图书普及惠民助学活动。三是开展“保护环境、同创文明”活动。四是举办“扬清廉家风、 创幸福家园”暨第十一届“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五是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六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团体组织开展了扶贫济困、文明劝导、巡回医疗、卫生保洁、义务植树、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客事从简,在建设基层文明公序良俗上着力。采取政府引导、村民自治的办法,制定下发文件,由各个乡镇党委、政府指导村“两委”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组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

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物质产业基础

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全县8214户29546人贫困人口中有7160户26401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省级脱贫成效验收反馈群众认可度99.31%,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52%,达到贫困县摘帽退出标准。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项目帮扶全覆盖。

稳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抓住打造“南诏王宫、南诏古都、彝祖故里”三大品牌机遇,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在县城东面文华山片区打造“南诏王宫”和南诏市井街区,在巍宝山打造中华彝族祭祖圣地,全面提升巍山古城的历史文化品位。

有力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推进10个乡镇文化站、8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共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南诏文化广场、南诏博物馆、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富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改善和提升便民利民功能。完成巍宝山水库新建、老晃桥水库除险加固、锁水阁水库扩建等一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提升全县的供水功能。

补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社会治理短板

提升社会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县中心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南诏敬老院投入使用,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殡仪馆开工建设,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作稳步推进,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快速发展。以创建永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区典型为中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强化诚信建设。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促进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提高群众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打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广泛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及诚信市场创建活动。

深化依法治县。以创建“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校园”等为载体,抓好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持续巩固禁毒整治成果,实行宣传教育与执法打击相结合,整治毒品违法犯罪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县禁毒整治成果巩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依法依规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和案件评查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加强市政管理。通过新增停车场、临时停车位和二轮车停车点,有效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加大对县城内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完善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加强社区流动党员管理,推进社区居委会民主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生态宜居美丽指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抓好红河源生态治理工程,扎实推进“绿色巍山”工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森林生态补偿工程。全面建立县乡村组四级河长制体系,河、库、渠生态治理切实加强。坚持严格执法和管理,加强对县内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排污单位的监管。加强环境监测和监察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整体趋好,境内饮用水源水质良好,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8%以上,区域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争创省级园林县城。制定《巍山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实施方案》《巍山县园林单位(小区)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成功创建33个省级园林单位(小区)、77个县级园林庭院。开展城乡绿化,不断提高绿化面积和绿地率。完成对蒙阳公园的改造提升,建成菜秧河公园。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0%。

建设美丽城乡。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严格实行产业发展环境准入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积极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落和绿色学校、机关、医院等创建工作。持续加大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村、传统村落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实现生态美、城市美、乡村美的目标。

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围绕环境美的目标,深入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发挥县城辐射功能,大力发展农村水利、交通、电力、社会保障事业,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造福人民群众。稳步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深入开展“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行动,全面加强县城主次干道、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集镇等区域环境卫生和交通整治。

(宣传调研组成员:杨文江 陈丽芬 余务洪 熊富源 邓自标 陈文平 王大林 高 翔 李建宏)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