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干群携手移风易俗
2018-08-16 10:14: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增强村民参与移风易俗行动的融入感、责任感,将移风易俗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

作者:林 敏

移风易俗行动持续、有效地落实,需要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更需要全体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因此,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需要充分考虑当地具体情况,尊重村民集体意愿,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着力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成为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主力军。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成员不仅是农村移风易俗的领导者、推动者,也是实践者和示范者。村“两委”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对村民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村支书、村主任带头遵守相关文件规定的村寨,村民对移风易俗行动的接受度要高得多。只有党员干部行得正、站得直、走在前,得到村民的认可和信赖,就能带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大步向前。

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村“两委”作为服务村民的基层组织,肩负着做好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任。要召集全村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向村民传达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移风易俗行动的安排部署,并将移风易俗行动纳入村委会的重点工作,做到时时讲、常常抓。采取文艺演出、宣传标语、微信平台、走访到户等多种形式,增强村民对移风易俗行动的了解和认同。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不厌其烦的耐心和恰如其分的工作方法,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让村民感受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

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觉遵守规范的能动性。调动村民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积极性,增强村民参与移风易俗行动的主动性,激发农村民主自治的活力。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到户等形式,广泛动员村民发表对相关事项“如何做、怎么做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搜集、整合多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共同商量讨论、民主表决的方式,将红白喜事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形成约定俗成的“规矩”,让“规矩”成为规范大家行为的标准,促使村民转变陈旧观念,营造良好民风、文明乡风。增强村民参与移风易俗行动的融入感、责任感,将移风易俗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形成农村层层发动、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移风易俗不忘民族团结。云南少数民族较多,不同的民族有自己的传统和习俗,在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时,应当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关工作,既不能“一刀切”生搬硬套地落实规定,也不能因为是少数民族村寨就放任不管。相关部门在引导村寨开展移风易俗时,应该把握好“度”,既要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又要考虑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村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从中选取一个平衡点,采取当地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开展乡风建设工作。

(作者单位:云南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