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方法思路】立足优势提升绿色“颜值”
2018-08-16 10:12: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绿水青山壮美画卷扮靓虎乡大地

作者:邓亚娟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让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得到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紧紧围绕“水灵、境绿、城秀、景美、人和”的发展思路,秉持“率先”“带头”“先行”的担当和勇气,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绿水青山壮美画卷扮靓虎乡大地,提升绿色“颜值”。

打造绿色“增长极”。立足生态禀赋、旅游资源、民族文化等核心优势,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唱响“山”歌,唱好“山”歌。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安排5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已列入省、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用于项目规划、形象推广、市场监管、人才培训等旅游要素培育工作。推进白竹山和查姆湖创建AAA级旅游核心景区建设。目前,彩鄂路乡村旅游示范带、白竹山清凉世界、大麦地暖冬之旅等旅游景区已初步建成,以白竹山茶叶、妥甸酱油、阳光玫瑰等为代表的旅游商品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

营建绿色“长清源”。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水库、河流水环境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呵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营造水文化,形成查姆湖“在循环中改善、在改善中循环,动静相宜”的水系景观。完善城市市政道路、水系水体、建筑物等城市基础设施,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突出绿地、道路、水系载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让日渐硬化的“高楼城市”变得可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自然平衡,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共享共生的有机整体。一个个生态工程的实施,为双柏县城创造了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生态和一流的人居环境,双柏生态环境的优势更加明显,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基础更加巩固。

打好绿色“生态牌”。树立产业兴村强县理念,强化产业支撑作用,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基础配套、项目支撑、精准招商、基金扶持、龙头引领、品牌培育等六大工程,发展重点产业,做大双柏绿色生态品牌。以绿色有机为导向,推进葡萄、冬早蔬菜及青枣、青花椒等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及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加强新主体培育,构建知名品牌体系。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哀牢山国家公园开发、中国彝乡双柏民宿示范带建设,打造“查姆故地、中国虎乡”品牌。立足打造“云药之乡”品牌,集中力量推进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示范带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引进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作者单位:双柏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