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8-16 10:07: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1月2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4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院党委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及时、不深入、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决策部署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二是院党委集中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1月5日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在全院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按要求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是对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不力的38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约谈了一名党总支负责人和一名党支部书记。五是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每年学习不少于8次,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关于“学院党委抓思想政治建设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和有力抓手,没有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报中央和省委2016年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二是增加2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首批增配专职辅导员6人,增配专职思政课教师2人。三是充实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安全暨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实网络安全管理和网评工作队伍,召开了全院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与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四是制定《关于加强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管理的暂行办法》《2018年宣传工作要点》。五是实行学院网络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和使用网络实名登记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校园网络及新媒体预警监测系统和OA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无线网络覆盖面。

三、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依然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教书、轻育人,重行政科研工作、轻思想政治建设的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文件。二是制定学院党委《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实施办法》,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制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记录本》,指定专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详实记录,对2014年至2017年的4次民主生活会中,3次没有原始会议记录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严格按照规定设置基层党组织,增设党支部7个,成立党小组92个,所有党支部均设置纪检委员。五是制定《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把抓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六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规范审批发展党员。对存在《入党志愿书》出现代写介绍人意见和支部大会决议等现象的6名处级干部予以问责,对发展党员工作存在问题的2个党总支负责人、1名专职组织员进行提醒谈话,对3个党支部书记和1个党总支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七是对教师授课纪律、学生上课纪律进行专项检查。修订完善了《教学事故处理办法》,修订完善《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八是制定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对大学生社团的管理。

四、关于“学院党委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而不紧不实,引领传导作用层层递减,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关于2018年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坚持做到“常态化”“特色化”“责任化”。二是认真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举办2期科级以上干部和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班,实现培训全覆盖,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三是制定并实施《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四是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推进“易班”推广计划和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建设。

五、关于“学院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宽松软’现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措施。二是召开了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制定《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格按照《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予以处分。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基建项目、科研经费、物资采购、学术诚信、招生录取等7大关口《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五是建立了学院党委校内巡察制度,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对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巡察工作。

六、关于“学院纪委执纪力量薄弱,‘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缺乏有力举措”的整改情况

一是就学院未配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问题,学院党委已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作了专题请示报告。二是制定了《关于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三转”的实施办法》,明确提出纪检监察部门不再参与招生录取、巡考督考、基建、招投标、图书物资采购、人事招聘、项目及合同谈判等事务性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开展提醒谈话48人次,约谈4人,问责干部1人。

七、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有力,‘四风’问题仍屡禁不止、纠而复生”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二是严格控制会议、文件数量,截至今年5月,全校大中型会议和普发一套文件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18%、13%。三是制定了《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四是严格贯彻执行《云南省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云南省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今年开学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累计超过30次,深入课堂听课16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83-8882027;邮政信箱:临沧市临翔区学府路2号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邮政编码677000;电子邮箱:lcscjsc@126.com。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