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8-16 10:06: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2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滇西大”)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4月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滇西大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制度化规定,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修订釆购实施办法,梳理采购项目档案,规范采购流程。完成固定资产核实登记,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大理兴教科技服务公司巡视整改等事项进行请示,云南云投职教扶贫开发滇西大有限公司获省教育厅批复成立。三是上报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事业编制请示,调整设置内设党政管理机构15个,获省教育厅同意并转省委编办,校党委会审议通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内设机构设置意见》。召开普洱茶学院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四是健全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制度,对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加强监督,督促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五是形成各部室、学院2018-2019年落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试点方案》责任清单。修订高层次人才聘用办法,着力解决人才瓶颈。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没有落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编制学习资料,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立专门研判队伍,按季度开展专题汇报和分析研判工作。印发落实责任制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反邪教工作等制度文件。二是建立督查检查考核机制,明确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专题督查工作。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坚持每年至少两次向上级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已上报的机构编制请示中,调整设置增加意识形态工作专职人员人数,设立相对独立的意识形态工作机构。

(三)关于“党的工作受体制限制被削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上报请示,请求将特色学院党组织关系隶属滇西大管理。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正在积极协调落实。二是充分听取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调研组对学校机构编制设置的意见,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明确设立党政管理机构,其中有党委工作部门、纪委办公室等,着力解决党的工作被边缘化的问题。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的工作阶段性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学校党员人数增加幅度,组建基层党支部。截至6月,成立党支部10个,即总部7个党支部(其中1个学生党支部,6个教工党支部)和3个特色学院的教工党支部。二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选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规范支部选举并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

(二)关于“基础工作不实,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核实,从出国留学网下载《入党积极分子谈话记录入党申请谈话内容》的问题属实。已对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深刻检查。二是针对弄虚作假现象的问题,责成涉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向校党委作出深刻检讨,责令相关责任人在支部大会作严肃的自我批评,并要求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三)关于“党务工作者不懂党务”的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全校党员教职工针对党章党规等党的知识进行自学,于2017年12月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党务、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考试。二是做好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工作,分两批次安排学校7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大理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培训学习。三是5月22日至25日,学校举办了滇西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教职工和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能力。

(四)关于“党的工作覆盖面存在空缺”的整改情况。

在巡视组进驻期间,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增设学生党支部,并督促、指导3个特色学院尽快成立学生党支部,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目前,珠宝学院已成立了学生党支部。同时,认真开展党员档案审核工作,对总部3名教职工党组织关系转接和10名教职工入党材料“四个代写”问题进行核查整改,已对负责转接党组织关系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写出情况说明。

(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中核查教职工档案,对教职工档案里简历不完整、信息要素不全等问题进行了核实规范。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四项监督制度”等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严肃干部人事纪律。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相关规定,学校总部组织开展了两次干部人事档案的专审工作,专审相关事项已报请校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健全引进人才薪酬制度,充分发挥引进人才作用。对2016年以来全职和柔性引进的15名高层次人才开展中期考核工作,建立引进人才档案和台账制度,实行“一人一档”。 同时,制定赴特色学院督查工作方案,计划开展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督查,并公示督查结果。三是认真开展引进人才自查工作,全面检查总部和特色学院,及时清理未实际投入学校工作、挂名领薪酬的“闲人”。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纪检队伍力量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组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待省委高校工委批准召开党员大会后,及时选举学校纪委委员。各特色学院按照规定和标准,增设纪委委员,健全党内监督工作机构。总部纪检监察部门已单独设置办公室。傣医药学院已上报将傣医药学院纪检监察室单设请示。普洱茶学院按照组织程序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院纪委委员。珠宝学院党委已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等内设工作机构。二是成立纪委办、监察审计处,充实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拟定年内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达到6人。各特色学院积极加强学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三是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派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于今年3月-6月到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跟岗学习,主动提高纪检监察业务和实际工作能力。与云南民族大学纪委建立对口帮扶滇西大纪委工作机制,主动争取指导,提高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和办案能力。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所需的硬件设施建设,总部纪检监察部门已单独设置办公室,正在建设标准化谈话室等。五是以信访举报、审计报告、效能纠风专项检查为突破口广辟案源,努力争得办案主动权。

(二)关于“廉政风险管控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完成学校第三次制度汇编工作,健全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目前,学校共制定实施内部管理制度144项,实现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人员管理的全覆盖,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保障,确保工作严格按党纪法规开展,有效降低廉政风险,同时,通过开展4期制度培训,增强教职工对制度的认识和掌握,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务工作的落实,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切实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力。建立健全物资采购等相关制度并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开展采购和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开展补短板项目的招标及后续工作。三是已完成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财务审批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的修订,对财务审批、差旅费、公务接待、会务费报销等进行细化,规范费用报销。已完成对学校固定资产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登记入账,对不规范的科目调整到合理的科目中,逐步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机制。学校第一期财务审计整改工作已基本结束,形成财务审计整改工作总结报告,第二期财务审计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严格执行法人代表授权工作管理办法,校领导主动担当,规范授权工作。

(三)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顶风违纪的现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滇西大党委结合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专题研究《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涉及“四风”问题的51位当事人,按整改要求全部退赔相应的违规差旅费、接待费、劳务费,共退赔金额58222.9元。校纪委针对相关人员存在的“四风”问题,对6名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11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当事人相关人员在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部务会上做出检查。校党委已对普洱茶学院就公款购买礼品茶问题及时整改,已于2017年9月按规定责成相关责任人清退了相关费用,并认真吸取教训,坚决杜绝公款消费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针对教职工公有住房问题,正在全校范围征求意见,修订教职工公有住房管理办法等,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接受监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2395270;邮政信箱:大理州大理市海东镇海月街1号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纪委,邮政编码671000;电子邮箱:dianxidajiwei@126.com。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