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纪委通报五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
2018-08-16 10:03: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日前,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这5起典型案例是:

1.云南省楚雄监狱6次违规安排监狱领导及警察共204人到外省公款旅游,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12人被问责。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楚雄监狱6次安排监狱领导及警察共计204人到外省监狱以“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为名,变相公款旅游,全额报销100余万元费用。楚雄监狱纪委不制止、不报告,且纪委书记带队公款旅游。2017年10月,楚雄监狱党委受到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报的问责,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楚雄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春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白德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和积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宋盛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副监狱长程亚雄、周树荣、王庆平、张国祥,副政治委员高正兵,工会主席沈国龙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督查专员兼云南金马集团海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勇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云南金马集团海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正平受到诫勉问责。

2.大理州南涧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家文因分管部门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被问责。2013年1月至2016年12月,段家文在任南涧县政府副县长期间,其分管的县交通运输系统发生套取大额项目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多起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违纪违法案件。此外,段家文还签批同意超范围发放农村公路建设奖金、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赠送他人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的问题。2017年10月,段家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3.红河州个旧市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岑怀云因单位多名职工违纪违法受到问责。2015年至2016年,个旧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有14名干部职工因违纪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其中9人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6月,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岑怀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保山市昌宁县温泉镇政府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其主要领导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2016年2月至2017年10月,温泉镇政府以春节值班、炊事员加班为由,违规发放加班、值班补助11600元。2017年12月,时任温泉镇党委书记杨春平,时任镇长、现任镇党委书记高飞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5.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曼来村委会原主任罗太荣挪用群众建房资金177万多元用于国外赌博,8名相关责任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经查,2016年4至10月,罗太荣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挥霍群众建房资金177万余元。罗太荣被取消中共预备党员资格,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大雪山乡党委和乡纪委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通报问责。时任大雪山乡党委书记周玉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时任大雪山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郑建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时任大雪山乡政府副乡长鲁正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时任大雪山乡纪委书记李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乡政府工作人员杨永庆擅自将银行卡密码告诉罗太荣,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曼来村党总支书记张应文、村委会副主任杨先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普发先不报告、不监管,张应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杨先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普发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理解不深不透,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虚化、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必然受到严肃追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扭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形成强大合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问题的问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用活问责利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落细。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切实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严肃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好震慑警示效应,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

云南日报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云季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