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聚焦“真”字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
2018-08-15 09:49:5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云理轩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行动纲领。

真懂真信,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

做到真懂真信,才能更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为我们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权威教材。

马克思主义是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它主要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却最终能够升华为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宏的理论视野高度概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属性、理论品格、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四个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知和科学态度。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发挥的根本性指导作用,系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中华民族实现和迎来的三个伟大飞跃,指出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三个“完全正确”是经铁一般事实证明了的,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由所在、自信所在、力量所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历史,总结成果,启迪未来,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紧密相连的命运关系,体现了深邃的历史思维,具有很强的历史穿透力和现实洞察力。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真学真用,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需要我们真正用心去学习领会,真正在实践中践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学习马克思、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清晰指引和根本遵循。

对于学些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九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每个方面都与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全面的系统思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对于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要更好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既要有勇于攻坚的精气神,又要有善谋善成的方法论,这就需要更加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这些基本要求,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求真务实的品格,以及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又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真做真为,自觉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其最鲜明的理论品格就是与时俱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新话,这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提出“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充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这一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以其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从根本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必将有力指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这一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因此,在新时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也是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强不强,是否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根本衡量标准。要不断深化学习,反复研读原著原文,实实在在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通过深入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要加强宣传研究阐释,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聚焦用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忠诚履职尽责,增强能力本领,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执笔:字振华)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