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建构新时代新乡村 需要的新风俗
2018-08-15 09:45: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作者:阮兴元

党的十九大作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的重要部署。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在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适应新时代新乡村需要的新风俗。

致力消除“人情债”。随着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农村婚丧嫁娶出现大操大办现象,“人情债”让很多村民不堪重负。不少人感叹随礼负担太重:“辛辛苦苦干一年,多半随了份子钱。”面对礼金越送越高的人情消费畸形化,需要基层组织加强引导,加强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响应,共同革除人情消费攀比的陋习。破陋俗、树新风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今年,省纪委、省监察委发出《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广大村组干部应当带头落实,并因势利导,结合实际制定一些规章,提倡勤俭节约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

迈进新时代,涵育新乡风。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提升人居环境。强化文化阵地建设,让乡村文化阵地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引导村民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促进邻里感情,增进邻里和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使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深入开展乡村德治建设。坚持德治为先,发挥道德引领、规范、约束的内在作用,增强乡村自治和法治的道德底蕴。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培育和弘扬优秀道德传统,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崇德尚法、弘扬公序良俗成为人们的内在追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深入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用榜样示范的力量感染群众。以行政村为单位,广泛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儿女、好公婆、好家庭等评选表彰,建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榜、好人榜,营造新时代文明美丽新乡村的良好文化氛围。

(作者单位:曲靖市沾益区文体广电局)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