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山州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激发内生动力 助推脱贫攻坚
2018-08-15 09:34:3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从养殖合作社领到免费兔崽后,广南县五珠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邦荣开始了一年的辛勤饲养,在获利近万元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写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光荣的脱贫行列。

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按照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要求,文山州坚持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大力弘扬“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州大力营造“自强不息,诚实守信,人人心存感恩、个个遵守公德、户户增收致富、家家和睦相处、村村倡导文明、处处体现和谐”的浓厚氛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在壮乡苗岭掀起主题实践活动热潮,文山州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深入群众,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有效措施和显著成效。结合弘扬“西畴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文山州还着力发现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总结、推广扶贫模范与脱贫模范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和激励作用。

针对一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文山州坚持在思想上“扶志”、在能力上“扶智”、在发展上“扶业”,激励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赶超之心、昂扬赶超之志、寻求赶超之策、收得赶超之效,不断增强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文山州有针对性地强化不诚信、不讲孝道、不懂得感恩、不守社会公德人群的法治教育,并以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星级文明户”为载体,抓好乡风民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2017年大规模的动态管理、入户信息采集、申请贫困纳入和退出、群众评议等工作中,广大贫困群众诚实守信、如实申报、积极配合,使脱贫各项政策得以顺利实施。目前,争做讲文明、讲诚信、讲正气的新型农民已在全州农村地区渐成风尚。

主题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文山州干部群众摆脱贫困的积极性,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17年,文山州实现95个贫困村退出,13.53万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3.27%下降到9.36%。2018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稳步推进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工作,截至7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任务;2017年度42000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2018年度50400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注册45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26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2万户19.13万人实现增收。

云南日报记者 杨富东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