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锻造推动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组织工作综述(下)
2018-08-15 09:23:3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对云南来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人才队伍,需要打造一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云岭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紧紧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完善干部选育用管措施,从严从实选拔干部,培养造就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为人才“松绑”,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引进、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严把“关口”,实战点将以事择人

2016年,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组织部门把不适合提拔的干部在提名酝酿初期就进行严格甄别,一位乡镇党委副书记因工作被问责而取消提名。同一年,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在镇党委换届选举中,积极带领群众致富的六十亩村党总支书记蒋培洋当选为九溪镇副镇长。

这一选一落,折射出我省选人用人的风向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突出政治标准,突出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旗帜鲜明地树立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三个导向”和“七个大力选拔和重用”“七个坚决调整和不用”的用人标准,大力选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各级组织部门严把群众关、廉政关、程序关、纪律关、任职关“五道关口”。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反映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等机关对考察对象廉政情况的意见“凡提必听”。同时,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机制,每年部署开展“带病提拔”集中倒查工作。

突出事业为上,我省紧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力脱贫攻坚、跨越发展,实干实绩上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我省出台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打破地区、行业、部门界限,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进行全面掌握,分别培养,按程序及时交流充实到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中;在乡(镇)党委和人才、政府换届时提出“每个乡镇领导班子中必须择优配备不少于1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或大学生村官”的硬性要求,拓宽了基层干部队伍来源,形成各行各业各类人才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提拔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2016年至2018年初,圆满完成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以换届为契机,选出了好干部、配强了好班子,换出了好风气。

拧紧“螺丝”,从严从实管理干部

自去年9月以来,省委组织部开展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暨县党政正职分析研判工作,不打招呼,直插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直接了解掌握干部真实情况。截至目前,7名县级党政正职因脱贫攻坚不力被调整为州市直部门副职,力度之大让干部们感到压力倍增。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是严管干部的一项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出台《云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20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情形,增加对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环节,让能“下”日趋常态化。并以昆明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楚雄市等地为试点,开展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探索,出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等,让“混日子”的干部混不下去。

加强日常监督。我省加大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力度、并通过诫勉、函询等方式强化日常的“咬耳扯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抽查中因不如实报告等问题受到批评教育等处理2124人,96人暂缓任用或取消提拔资格、后备干部人选资格。全省组织部门共开展提醒17371人次,函询3413人次,诫勉1444人次。干部真切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坚持源头“清淤”,制度“防污”,我省还制定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管、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办企业行为等一批制度文件,并抓好“三超两乱”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清理、“裸官”清理排查工作、“为官不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为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近年来,各级组织部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双管齐下,把“严”与“实”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

培引英才,为跨越发展加力

去年6月,第二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91人,促成80余项优秀人才智力项目落户云南;11月,彭金辉、季维智、韩占文3人当选“两院”院士,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3月,启动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 力争5到10年左右时间重点支持数千名引进人才、培养支持万余名本地人才……

人才工作捷报频传,得益于我省大力的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近年来,我省以政策创新激发人才活力,以重大工程牵引人才发展,以重要活动聚集人才智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出台人才特区、高层次人才直聘办法、公务员调任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60多个配套政策措施,具有云南特点的人才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外引和内培并重, 我省先后实施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云岭”系列人才培养工程、 “云岭英才计划”等重点工程,并创新引才模式,挂牌建立大理、腾冲、普洱、西双版纳、丽江5个“柔性引才基地”,吸引50多名院士、600余名省内外高层次人才与当地达成一批重点智力服务项目,人才数量和质量有效提升。

以重要活动聚集人才,搭建了“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 “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论坛”等人才交流平台,同时发挥省院省校合作、滇沪合作、滇粤合作、教育部滇西扶贫和中国工程院等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帮扶平台作用,强化供需对接,组织实施了一批人才智力服务项目。

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人才全方位周到服务,我省制定出台《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办法》,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开通引进人才服务网络和信息库,健全高层次人才任职、社会保障、户籍、子女教育、就医等27个方面工作生活配套政策,在进出机场、高铁、旅游景区景点等10个方面给予特殊礼遇,创造了“拎个包”就可以在云南工作与生活的环境,营造出尊知重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眼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狠抓基础,从严治吏,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省组织部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神聚力、履职担当,以组织工作的新成效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云南日报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