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涵养自省意识
2018-08-10 10:26:4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郑端端

《孟子·公孙丑上》有云:“我四十不动心。”这里的“不动心”就是“志气已定,不妄动心”。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退休后曾感慨地说,自己做了48年村官,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做到“三不倒”,即“难不倒、吓不倒、夸不倒”。相比于“难不倒、吓不倒”,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做到“夸不倒”更可贵。党员干部要有“夸不倒”的自省,既不能因为问题而失去自信,也不能因为成绩而忽视问题。

世事纷繁复杂,风险、诱惑、干扰等数不胜数,无法正确看待自己,往往是危险的前兆。丰子恺先生曾说:“凡作人,在当初,都想做一个十分像人的人,但到后来,受环境、习惯、物欲、妄念等阻碍,往往不能做得十分像人。”细究一些领导干部从“守身如玉”“意气风发”到违规违纪违法的轨迹,他们大多在困境逆境时还能保持警醒,但在顺境中甜言蜜语的吹捧熏染下,往往会沉湎于得意时的掌声和虚荣,继而掉进预设“圈套”,被献媚者引入歧途。

鲁迅先生曾说:“毁或无妨,誉倒可怕。”经得住批评是个考验,经得起表扬是更大的考验。实践反复证明,越是取得成绩,顺风顺水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需要保持平常心和包容心,少听溢美之词,多听谔谔之言,抵住随时而来的“糖衣炮弹”。这意味着,面对各种各样的表扬、诱惑和利益,党员干部要涵养自省意识,练好“静”功,不为物欲动心,不因小利失节。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有这样的清醒,涵养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自觉、择善而从的品格,始终保持“如初”的心态,严守纪律的底线,在各种“盛赞和美誉”面前必能定得下、稳得住、夸不倒。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