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外出旅游应为安全“备课”
2018-08-10 10:25:5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余明辉

印尼龙目岛5日发生7.0级地震,造成91人死亡,209人受伤,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从此次事故可以看出,在确保国人海外游安全的问题上,我驻外使领馆应对及时、迅速、有力和全面,而背后更大的国家后盾,应该怀有感恩之心。笔者认为,在感恩之外 ,更提醒我们外出旅游应为安全“备课”。

众所周知,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龙目岛和邻近的巴厘岛一样,以原始海滩和山脉美景闻名,是印尼著名的观光胜地,也是地震活跃区域。据报道,此次是龙目岛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地震。6月底至7月初,印尼阿贡火山发生剧烈喷发,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多次发布公告,提醒中国游客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

对于像印尼龙目岛这样一个前期短时间内已经发生大地震、且余震仍然频发不断的地区,再次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极大,属于极危险的不宜旅游地区。按说,有这么多的短期直接提示、警示、常识和现实参考,不管是游客还是相关组织旅游团的旅行社,都应该慎之又慎,做好安全“备课”。但这次的事故却映射出一个问题,相关人员在这方面的“备课”还是存在不足的。

就在这几日,北京8岁双胞胎姐妹青岛旅游海边溺亡,引发舆论巨大关注和反响。据报道,姐妹遇难的海域,是禁止游客下海游泳嬉戏的区域,但却仍有很多游客置明确的提醒和要求于不顾,纷纷下海游泳嬉戏。这同样是国人安全意识不足的一种写照。就眼下来说,一方面,这当然需要游客自己强化学习旅游安全知识,自觉提升相关旅游安全素养。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此前的旅游安全提醒、告诫等教育方式方法,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这亟待有关方面出台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和制度,莫等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了才想起旅游安全教育,那就太晚了!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