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全力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
2018-08-10 10:17: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9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云南省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实施方案》,举办了覆盖到乡镇级预防接种单位近4万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全面启动了云南省的续种补种工作,并提供续种补种的跟踪观察、健康咨询服务。目前全省有1500多个有相关资质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跟踪观察咨询服务点,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市民,可到服务点咨询各类跟踪观察和续种补种政策。

对于外界关于“省疾控中心曾回应‘云南省境内没有涉事批次疫苗’,那么,第一,既然没有涉事批次疫苗,为什么要续种补种?第二,既然没有涉事批次疫苗,为什么还会有市民接种到过期的长春长生疫苗?是不是回应不真实?”的疑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琼芬表示,省疾控中心在7月23日官方回应“云南省内没有涉事批次疫苗”,依据来源于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公告中提及,在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飞行检查中,发现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等行为,但涉事的狂犬病疫苗尚未出厂,已全部控制。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发布信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1605014—01)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该批“问题疫苗”是流向山东省、重庆市和河北省,故我省确定没有涉事批次疫苗。省疾控中心7月23日的回应是准确的。

李琼芬同时表示,开展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续种补种工作,根据是8月7日下午国务院调查组公布了吉林长春长生公司从2014年4月起就在生产狂犬病疫苗过程中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标准的有关规定,其有的批次混入过期原液、不经如实填写日期和批号、部分批次向后标示生产日期。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护接种者的合法权益,所以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开展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工作。

针对8月6日媒体报道有市民接种到过期的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李琼芬回应称:经调查核实,当事人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不是涉事批次疫苗。

云南日报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