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华能澜沧江水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
2018-08-10 10:13: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黄登水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澜沧江水电开发跃上新台阶。

从1999年小湾水电站筹建,到2018年黄登水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华能水电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伴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在千里澜沧江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筑起座座高坝,将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澜沧江水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境内到境外,景洪、缅甸瑞丽江、小湾、功果桥、糯扎渡、龙开口、苗尾、柬埔寨桑河二级、大华桥、黄登相继投产发电,建成我国已投产第四大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第七大水电站小湾水电站,形成全流域联合调度规模优势,发展为国内装机规模第二的流域水电公司,成为云南省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发电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对建设国家西南水电能源基地、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和“西电东送”具有重要意义,对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近20年来,华能水电人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深入践行华能“三色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铸就了澜沧江水电座座新丰碑。小湾电站坝高294.5米,是世界上第一座300级双曲拱坝;糯扎渡坝高261.5米,是国内最高土石坝;景洪电站升船机是世界上首座水力式升船机;黄登电站坝高203米,是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华能水电不断成功挑战水电工程技术高峰,将世界水电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澜沧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坝博物馆”,小湾拱坝和糯扎渡大坝获得国际里程碑奖;糯扎渡水电工程获詹天佑奖;小湾水电站、龙开口电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华能水电牢固树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建设了鱼类增殖站、珍稀动植物保护园、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坝过鱼系统,国内外首次成功繁育澜沧江裂腹鱼、灰裂腹鱼等澜沧江土著鱼类,为澜沧江生态保护作出了不懈努力。在推进“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中,投入20亿元帮扶佤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脱贫攻坚,通过电站建设、足额缴纳税费、“新百千万工程”等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王永刚 通讯员 白苹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