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为美丽云南美好生活“加油”
2018-08-10 10:11: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高速路汽车川流不息,边境贸易往来火热,城市高楼大厦林立,田间地头农耕繁忙……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巨变的印记刻在青山绿水间,离不开源源不断提供发展动力的石油能源。

回忆起石油刚进云南时的情景,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原副总经理吕章矗深有感触:“云南的中国石化加油站从上世纪80年代的150余座,增加到如今的1200座,油品销量也增加了8倍之多。最初需要克服山高坡陡,汽车、铁路运力紧张等难题,长距离辗转多个省市运油,耗时又耗力。现在输油管线‘四通八达’,可实时远程调度,安全又高效。”

昆明郊外,中国石化长坡油库高效运转,从沿海通过成品油输油管道运抵云南的成品油从这里二次输送到全省各地。这里是我省成品油供应的中心枢纽,年吞吐量可达280万吨,对云南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非凡。中石化云南石油投资70多亿元建成西南成品油南、北两条输油管线,2005年建成以来,累计为云南输送成品油5000多万吨,包括长坡在内的12个油库与覆盖7个州市的输油管线相通,与全省1200座加油(气)站相连,织就省内最大的成品油运输、销售与服务网络,共同为美丽云南、美好生活“加油”。

中石化云南石油以近60%的市场供应能力,承担着70%以上的保供责任;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环保要求,实施“碧水蓝天”计划,在油库、加油站开展隐患治理、油气回收改造、双层罐置换等环保工程,做好“三废”达标排放,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保护云南碧水蓝天。同时依托中石化非油品营销平台,深度开发云南特色产品,把普洱茶、咖啡、三七、天麻、鲜花饼等50多种云南特色商品推向全国,目前累计销售超过2亿元;积极参与灾害救援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保供应,累计向灾区捐赠121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兴建中国石化希望小学;推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整合资源投入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贫困户634户。

数字的背后,是中石化云南石油扎根云南66年,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国企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着力改善百姓生产生活,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秉承“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初心和“为美好生活加油”使命,云南石油持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夯实管理,持续巩固油品传统业务,全力拓展新兴业务,履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加快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过去6年,云南石油累计销售成品油4200万吨,非油品营业额6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3000亿元,上缴税收65亿元。

“随着‘五网’建设大会战全面展开,特色小镇和县域、园区建设加快实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必将拉动成品油消费持续增长,能源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云南石油总经理张伟成表示,他们将不断创新经营管理理念,改革公司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创效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效益增长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