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谨防政务新媒体“沉睡”
2018-08-09 15:44: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杨飔懿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相继入驻微博、微信、短视频内容平台、问答网站等,有的还推出了手机APP。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但类似问题移植到了政务新媒体。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众评分和下载量较低;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网友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

那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起来,却因后续维护不力而形同虚设、就此“搁浅”的政务新媒体,与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无异,都会对政府公信力造成破坏,让前期投入和群众期待“打水漂”。

政务新媒体“重建轻管”背后折射出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偏离问题。有些部门为了尽快响应上级号召显“政绩”,未经科学谋划和可行论证,就冒然“拍板”,让先天不足的政务新媒体匆忙“上架”,由于一些设计不切实际、不顾长远,导致运行期间漏洞百出、阻力重重,最终落得个夭折下场。有些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建项目、创系统等“显绩”上,热衷于轰轰烈烈搞“开篇”,前期可谓倾力打造、精心雕琢,让政务新媒体闪亮登场,后期运行却甩手了之,对于群众的反响反馈鲜少过问,让外貌喜人的政务新媒体沦为“只开花、不结果”的摆设。

诚然,任何新兴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步到位,遇到问题在所难免,领导干部在政务新媒体“建管用”过程中属于先行先试、难以避免的失误可以理解宽容,但这必须与不负责任、追求“政绩”造成的损失区分开来。“问题政务新媒体”不能“一关了之”,对于一些因人为因素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当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懒政责任。

政务新媒体不负众望的前提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首先要弄清楚“为了谁”的问题,自觉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唯一的检验标准,建好、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不让“网络+政务”成为新的“政绩工程”,才能真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