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征文
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2018-08-09 15:23: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省财政厅抢抓机遇,积极出思路、想办法,联合组织部门,建立五个机制,探索四条路径,合力抓推进、勤督查,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成效显著

作者:谭 鑫

2016年,云南被纳入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三年来,省财政厅抢抓机遇,积极出思路、想办法,联合组织部门,建立五个机制,探索四条路径,合力抓推进、勤督查,云南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成效显著。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实力不强、村集体资产不多等情况,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选取90个县(市、区),以股份合作、租赁经营、产业带动、服务创收4种类型的发展模式,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按每个县1000万元的补助标准下达资金,在826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总投资概算为15.83亿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9亿元,整合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投入6.83亿元。实施试点项目前,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005万元;实施后,2016年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704万元,2017年增加2261万元,191万多农民受益。

建立五个机制

建立领导体制。省财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形成县委、县政府统筹领导、县委组织部部长主抓落实、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

建立收益机制。省财政厅结合试点县实际,指导有关部门选准项目,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强化新发展理念,根据各试点的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和资源资产状况及优势等因素,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因地制宜,把财政资金扶持形成的项目资产作为村集体资产或股权,由村集体统筹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收支,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建立工作机制。省财政厅根据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选取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开展工作,制定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编制资金预算,由省财政厅对方案组织评审。各试点县按照审定的试点实施方案,督促、指导试点工作并进行县级验收。

建立监管机制。建立村级集体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通过乡镇设立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核算村级集体经济账务,切实履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管好用好集体资金,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建立收益分配机制,完善报酬激励约束机制,确保村集体成员共享收益。同时,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积累机制,完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在不改变村集体产权性质、不损害村集体利益、不损害农民利益“三条底线”基础上,做到资金专款专用,使用规范透明。

建立考核机制。省财政厅督促试点县加强监督和工作考核,建立省、州两级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适度规模经营、地方资金保障等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激励约束和进入退出机制,确保改革试点有成效,保障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安全性、益贫性。

探索四条路径

探索土地有序流转、盘活农村土地存量的路径。一是探索土地有效流转路径。通过积极开发利用现有资源,把土地、山林、水面等作为股份,引导各类组织、个人参与土地流转,促进流转主体多元化,实现了土地流转从过去单一的农户之间的流转,向农业企业、工商企业、科技人员、专业大户等多元化主体参与的流转转变。二是探索盘活农村土地存量。村集体可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集体独资或联合农户参股,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再通过发包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的经营收入。

探索培育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实现服务创收的路径。一是探索培育村级合作经济组织。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针对本地具有产量优势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成立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销售企业等,在产业链上建立村级组织机构。二是探索服务创收的路径。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农产品网上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微利有偿服务。利用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在出租房屋、为民服务中,为村级组织创造一定的积累,打造为民服务的有效平台。通过科技培训、现场技术指导、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对农民开展科技宣讲、技术咨询服务。

探索盘活村级闲置资产、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活力的路径。一是探索盘活闲置资产。加强资产清查评估,盘活闲置场地、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找准市场需求点,开展资产运作,能入股的入股,能投资的投资,合作、合资办企业。对集体投资投劳形成的一些固定资产,如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礼堂等不动产,可采取物业租赁等形式进行盘活。二是探索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活力。对地处城郊结合部、中心集镇及工业园区周边等区位优势明显的村,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原则,通过异地兴建、联村共建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探索有效利用优势资源、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对地理位置优越的村,鼓励发展水产、畜牧、家禽等农业项目,扩大规模品种。对山水资源丰富的村,鼓励发展旅游休闲经济,开发观光农业、农家乐等项目,增加村集体的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对田地资源丰富的村,鼓励发展烟叶、无公害茶叶、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经济,引导农业规模经营。

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进一步扩大试点。扩大试点覆盖面,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模式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方式,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出台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管理,完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分工、合作,组织部门从基层党建的角度做好“二次顶层设计”,财政部门从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做好“二次顶层设计”,推动全省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

进一步整合农村资源。围绕新农村建设,把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容村貌整治、农业产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人畜饮水、整村推进等建设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多渠道整合项目、整合资金,配套建设。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快集体经济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领头雁”的培训力度。抓住云南“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契机,采取“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领头雁”的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确定培训内容,提升农村“领头雁”的能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