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担当作为在一线】离多聚少筑路人
2018-08-09 14:57:3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雨后的夏热中,江(川)通(海)高速公路雄关互通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匝道上的工人正搭建着防护架,主线T梁架设有条不紊地进行,钢筋工四五秒就可熟练完成一次钢筋绑扎。工人们的后颈皮肤晒得黝黑,仿佛与眼前的桥梁融为一体。

“我亲自去和村民们签的承诺书,他们的诉求我们几乎都满足了。”江通高速公路总包部党总支副书记杨世明指着地图上的马家湾处说,修建沿线离住家最近的一处仅20米左右,村民担心施工会造成房屋损坏,我们就专程上门与村民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并书面承诺施工结束后由第三方统一鉴定,因施工造成的房屋损坏,有损必修。

“父母从十七八岁工作到退休,做了一辈子‘水电人’,我们乃至子女又继续从事父母的事业,像我这样的家庭很多。国家建设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杨世明告诉记者,他母亲是江川人,父亲是通海人,都是水电十四局的“老水电”。他这个“水电二代”在参与了京沪高铁、贵广高铁等建设后,云南“五网”大会战又把他带回了家乡。乡亲们打趣地说,修江通高速,你这是给自家修路,属于“干私活”呀。

这些筑路人长年身处工地一线,与家人亲友离多聚少成了常态。总包部办公室副主任王丽娟说:“因常年在外,有时甚至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不能在旁孝敬老人、照顾家庭,感到十分愧疚。”女儿上高中时,丈夫曾劝她辞职回家,在经过无数次思想斗争后,她选择了留下:“还是源于心里的那份热爱吧,如果我们‘公路人’不修路,那谁来联通大山外的繁华,谁来联通更多人的回家路。”

云南日报记者 王永刚 郑海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