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云南建投决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2018-08-09 14:49:5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夏日清晨,看着进度最快的16号楼成功封顶,云南建投集团东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负责人杨国兵露出了自豪与欣慰的笑容。自开工以来,项目以平均4天一层的惊人速度推进,创造出一个月建设7层楼房的新速度。

东川区是我省27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地处小江断裂地震带,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展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对门山、起嘎安置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计划安置17278人,是我省重点民生工程、“交钥匙工程”。由于处于高烈度地震带,9度抗震设防,项目地块高差近30米,地质情况复杂,加之夏季常有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整个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对建设单位的考验可想而知。

面对挑战,云南建投总承包三部快速召集10家施工单位,在短短70多天的时间里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征地、9度抗震等级设防、抗震等级专审等一系列工作,短时间内项目完成了从黄尘漫天的山地到高楼林立的变迁,成为云南建投决战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生动剪影。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役。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云南建投的身影出现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24小时,这是一辆装载水泥的货车爬完从泸水到福贡120公里山路所需要的时间——在福贡县石月亮乡易地扶贫依陆底项目地,建设者多休息一分钟都会感到奢侈,因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他们都想早日为千百名乡亲圆一个温暖的安居梦;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大部分乡镇处于高寒山区和干热河谷,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生活在高山深谷中,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成为了兰坪县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如今,云南建投集团承担起了为这部分贫困群众建设新家园的重任,相关项目建设正全力加速推进。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是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也是怒江州精准脱贫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面对这个急难险重的任务,云南建投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泸水、福贡、贡山、兰坪4个市县18个安置点中,已开工面积约29万平方米,未开工的10个为新增安置点,预计8月内开工。

根据《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我省从2016年开始,计划通过3年努力,投入600亿元,基本完成30万户、100万人和3000个以上安置点新村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同步推进产业培育和转移就业。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第3个年头,云南建投深刻认识到易地扶贫安置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积极主动承接项目,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力军。云南建投上下正以破釜沉舟的气势,将其作为集团积极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战略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

重任在肩,云南建投不断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以“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廉政、控成本、树形象”的“四保一控一树”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工作。一方面,通过立“军令状”,制定周密计划,掀起大会战和劳动竞赛,确保各项目点按进度计划推进。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施工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确保所有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针对扶贫安置项目点多面广、全面铺开施工、安全生产任务繁重等特点,他们建立了从集团层面到项目层面的安全管控体系,加大安全人力投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此外,严把各个环节的廉政关,确保不发生违反廉政要求的事情,本着“保本微利”原则,精打细算,严控成本,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为群众省钱,为政府分忧。

截至目前,云南建投集团先后承接了昭通、怒江、会泽和东川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合同金额约239亿元,已完成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33.8万平方米。其中,昭通片区镇雄、彝良、威信、盐津、绥江、永善、巧家等7个县共30个安置点,合同额约147亿元,建筑面积约232.8万平方米。目前,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将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云南日报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